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票友自编自导自演京剧 备战荆楚文化旅游节

来源: 荆楚网 2018-05-30

  《国调情》演出现场。通讯员郭斌恒摄

  锣鼓铿锵,生末净旦粉墨登场;眼波流转,表情细腻眉宇传神;悠扬委婉,唱腔激昂声情并茂……29日的松滋剧院,京韵悠扬,该市京剧票友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现代京剧《国调情》,正在紧张排练之中。

  6月9日至6月19日,由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荆州市人民政府、湖北荆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将在古城荆州隆重上演。地方精品剧目《国调情》,将代表松滋登上荆楚大舞台。

  《国调情》是松滋市京剧票友协会与国家统计局荆州、松滋两级调查队携手合作,深入田间、挖掘素材,历经10月艰辛、数易其稿,编创而成。该剧撷取国家统计局松滋调查队信息技术创新、一线调查和扶贫帮困工作中的真人真事,成功塑造了基层辅助调查员钟亮的形象。剧中的钟亮放弃高薪职位毅然投身基层公益事业,开发出的手机记账软件被全省推广使用,忠实履职,奉献家乡,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当代青年务实创新、回报家乡的价值取向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现场,著名京剧艺术表演家、国家一级演员杨至芳特地回乡指导排练,从台词、唱腔、动作等每一个细节进行改良。杨至芳为首届中国京剧梅兰芳金奖、梅花奖获得者,曾任松滋京剧团任团长。

  “我们想通过不断完善,打磨现代京剧精品,让《国调请》更加完美的展示给观众,将京剧这张松滋的文化名片擦的更亮,让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重获生机。”国家二级编导、中国戏剧协会会员、《国调情》总导演熊家斌说。

  京剧是高尚且华贵的国粹艺术,也是代表松滋的文化名片。京剧在松滋传承已久、人才辈出,松滋京剧团曾经两进中南海专场演出。出现了青衣杨至芳、小生杨宏达、老生黎泽仁、武生辛鹏等一批知名演员。松滋市2002年成立京剧票友协会,吸收京剧爱好者50多人,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只有14岁,能够表演300多个现代、传统戏曲。

  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以“品味荆楚”为主题,分为三个活动现场,荆州中心城区设主会场,松滋和洪湖设会场。除了全省精品剧目、美术书法摄影精品、荆楚“非遗”、荆楚文物精品等展示外,还将举办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华诗人节、龙舟赛等活动。(通讯员胡庆华 郭斌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