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非遗传承人夏裕谷的担忧:"郢城泥陶"何去何从?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5-30

  图为:满屋子的陶器。

  图为:做锅盔炉内胆。

  夏裕谷做梦都没有想到,他的一身绝学正加速失传。

  5月23日,记者穿过荆州城北高速路等多个工地,走过拆迁瓦砾,从一条泥泞小路找到省级非遗“郢城泥陶”唯一传承人夏裕谷的家。

  夏家三间平房,不远处是烧陶的窑厂。屋里摆满各种陶器,白色的壶、红色的罐、灰色的鼎……其中两样很特别,一是“倒灌壶”,被称作“荆楚一绝”,壶底一个洞,水从壶底倒入而不会流出来;二是阴阳壶,一个壶可装两种酒,古装电视剧中经常见到的好酒毒酒共处一壶,即是这种。

  夏裕谷今年80岁,说话要戴助听器,步履蹒跚,手患风湿,没法做陶了。他祖籍重庆涪陵,当地盛产榨菜,父辈做的榨菜坛子、水缸、茶壶等销往全国各地。他14岁学艺,3个月出师,上世纪70年代来到荆州定居,被聘为江陵楚都陶瓷厂工程师,还当过厂长。

  荆州是楚国古都,自古以来就烧陶。“郢城泥陶”是楚文化重要部分。夏裕谷到荆州后就用荆州黏土烧制“郢城泥陶”。

  “郢城泥陶”工艺复杂,仅取土环节就很繁琐:找土,要本地水边的黏土;洗土,将黏土浸泡水中沉淀,去掉沙石杂质;晒土,去掉泥浆水分;割土,用铁丝在土中来回推拉,进一步除杂;夯土,把土做成长方体,用塑料包裹好,保留一定水分。在取土时,泥陶师傅甚至会用舌头尝泥巴味道。黏土酸味重,舌头一舔就知道。

  2003年,有人拿个老罐子找到夏裕谷,问他能否做仿古陶器。次年,楚国时期的鼎、壶、盒、编钟等全部被夏裕谷用泥陶仿制出来。此后,夏裕谷开始烧制仿古陶器,“倒灌壶”“阴阳壶”一度让他闻名全国。

  但时过境迁,“郢城泥陶”和夏裕谷的命运截然不同。夏裕谷得到非遗传承人荣誉,而“郢城泥陶”日渐被人遗忘。现在找夏裕谷订货的老板,多为定制锅盔炉内胆。满屋子坛坛罐罐,有看上眼的,他们也会拿走一两样。

  江汉平原流行吃锅盔。公安县做锅盔的人多,做锅盔炉子的老板也多,都找夏裕谷订货。他自己不能做了,就喊以前烧陶的同事过来做。

  有市场,锅盔炉内胆才有销路,“郢城泥陶”勉强还有产品问世。没有市场,手艺挣不到钱,就没人学,传承也就成为空话。“烧陶,天天和泥巴打交道,又脏又累,现在年轻人更加不想学。”夏裕谷说,他的三个儿子没有一个愿意跟他学,孙子因工地生意不好回来学艺,两年过去,也只能做个花钵。

  除传承乏人,夏裕谷操心的还有,城市扩建的拆迁太快。要是窑厂被拆迁,没地方烧窑,更没法做陶了。(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肖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