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全面推动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胡威虎 肖琦)一只小龙虾,也许在吃货眼里,仅仅是一道河鲜美味。然而在美食背后,监利县却用小龙虾讲述了一个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生动故事,更以“第二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为载体,舞动起一个双水双绿,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5月30日,在监利小龙虾节十城百味盛宴的展示区现场,市民可以品尝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味小龙虾,不过记者逛了一圈以后发现,还是监利龙虾的展区人气最旺。在监利龙虾展区,厨师们正在烹制油焖小龙虾,主厨在精心调制的汤汁中,加入小龙虾快速翻炒,高温之下滋味醇厚的汤汁逐渐渗入虾肉里,浓香四溢、惹人垂涎。

  从田间到餐桌,监利出产的小龙虾是全国各大餐馆中的常客,每年5至8月是小龙虾肥美丰腴的季节,也是火爆的吃虾季。无论是清蒸、麻辣、油焖、蒜蓉还是卤制,只有优质的虾,才能烹制出美味虾品。柴勇军是某餐饮品牌旗下虾店的深圳分店店长,他向记者介绍,公司采购的小龙虾主要来自监利,由此烹制的虾品,虾肉比较饱满,非常受深圳食客们的欢迎。

图片来自网络

  监利县广袤的水域和稻田是小龙虾的天然栖息场所,特别是7万余亩洪湖子湖群蕴藏着丰富的小龙虾资源。2017年5月,监利县获批“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称号,随后又获批“监利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90万亩,年产量为1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1%,小龙虾年产值达30亿元。京东集团、天猫平台、阿里巴巴、顺风速运等大型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也先后与监利县签约,抢夺市场、共享资源。今年,监利县作为全省“双水双绿”战略示范区和先行区,正紧锣密鼓打造虾稻共作升级版。

图为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接受媒体采访

  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表示,今后将加快该县渔业结构调整,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做大做强监利小龙虾品牌。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在现有100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的基础上,力争拓展到140多万亩,有决心有信心把小龙虾全产业链的综合产值提升到150亿元。

  据了解,监利县在发展养虾、品虾为主的城郊渔业和餐饮休闲业过程中,还建设了一批休闲、垂钓、游乐、餐饮于一体的消费场所和度假村,全面推动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了渔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