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实战演练:荆州八岭山平头冢发生盗墓“警情”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6-01

  守士尽责,不辱使命。5月29日至6月1日,全国田野文物安全管理现场研讨会定在湖北召开,国家文物局、各省、地市州文物局参会代表约80人于5月31日到荆州区八岭山林场技防监控平台和冯家冢观摩,齐齐见证了特殊的荆州模式和文保经验。

  冯家冢墓地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岭山古墓群,是东周时期的楚王陵园,陵园总面积14.2万平方米。墓地位于一处南北长1300米、东西宽600米的岗地上,自然地势海拔62米~83米。荆州博物馆于2011年对冯家冢墓地进行全面考古勘探及局部试掘,已勘探面积达16万平方米,探明冯家冢墓地由2座大型封土墓冢、100余座殉葬墓、2座大型车马坑等组成。

  冯家冢墓地有护墓人员、民警、警犬守护,更有监控、报警求助装备、无人机空地一体巡查等高科技田野文物保护系统,还在现场演示。在八岭山古墓群监控中心,文保工作者针对平头冢发生盗墓“警情”进行实战演练。

  上午10时30分,工作人员利用GPS寻根定位、地波微震动探测报警系统,发现八岭山古墓群中的平头冢发生盗墓“警情”后,迅速通知公安民警和附近文保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在田野文物智能巡查管理系统、监控平台等高科技田野文物保护系统进行精准定位,锁定目标后,公安民警和附近文保人员立即赶到“盗墓”现场,及时制止了警情的发生。从演练开始到抓住三名“犯罪嫌疑人”,全程仅用13分钟。

  演练指挥负责人介绍,自去年7月,八岭山古墓群启用高科技田野文物保护系统后,经常接到村民的报警,但是大部分是无效报警,如有的是村民植种、或野猪冲击、或大风致树倒等。目前为止,保护区内尚未发现一例警情。

  整场演习扣人心弦,整个应对过程组织周密、准备充分、配合默契、指挥得当,场面十分震撼。充分展示了文保、公安部门应急联动的合力,展示了荆州区田野文物保护工作的高水准。看到这一惊险而又精彩的演练过程,参会代表齐齐鼓掌表示深深为之惊叹。(记者王子瑶通讯员吴华吴光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