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5人荣登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这位荆州人上榜

来源: 文明湖北 2018-06-01

  中央文明办5月30日在陕西延安举办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本月,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09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湖北上榜5位。分别是:无偿传授养蜂技术、带领蜂农脱贫致富的退休专家卢自德;20年来为贫弱者提供维权服务的法律援助员续辉;深山行医27年、默默守护村民健康的独臂村医李友琼;推出便民服务“小纸条”为民解忧陈慧丽;独自拆解炸弹并实施引爆的“孤胆英雄”丁华。

  湖北上榜5人

  卢自德

  中国养蜂学会会员、湖北省养蜂学会顾问

  有着66年党龄的卢自德是中国养蜂学会会员、湖北省养蜂学会顾问。1990年退休后,卢自德利用三年时间,走遍了鹤峰1300多个自然塆、2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查找蜜源植物,采集标本,为鹤峰中蜂产业发展提供资料。20多年来,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7篇,并完成了农业部和湖北省两个中蜂养殖科研课题。

  卢自德还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228期,给2.4万多村民讲课,亲自登门教他们养殖。在他带动下,当地中蜂单群产量由原来的不到10斤,提高到均产20多斤,最高的达到80多斤,蜂群也由原来的1万多群增加到现在的4万多群,产值达2700多万元。卢自德投身精准扶贫工作,担任峰鹤生态农业公司的技术顾问,不领一分钱工资,为与公司合作的蜂农免费提供技术支撑。

  续辉

  咸宁市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

  续辉从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接待过成千上万的群众。仅最近5年,她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余件,挽回损失超过千万元。在她的努力下,法律援助走进各个阶层和不同群体,在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学校、看守所、军营等建立21个维权工作站,包括珠三角深圳工作站和长三角义乌工作站。

  法律援助是一个奉献爱心的岗位,没有菩萨心肠不能胜任,这是续辉工作多年的感悟。

  续辉自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二十年如一日,以一己之力为弱势群体维权,以带病之躯为公平正义呐喊,恪尽职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使法律援助成为通城县依法行政的亮点,家喻户晓。近五年,她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政法系统好干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全国性表彰,省级及以下荣誉不胜枚举,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李友琼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鸭子口乡马连坪村村医

  41年前的一起意外,让当时年仅4岁的李友琼失去左下臂。“当时我放学回家途中,玩耍跌倒摔伤了左臂,送到地方卫生院后,诊断为骨折并上了夹板,没想到肌肉坏死了。”那个年代村里医疗条件差,李友琼左臂截肢才保住性命。“我不想让别人再遇到我的这种不幸”,李友琼下定决心要当医生。

  马连坪村分布在海拔500到1400米的半山腰间,地势变化大。李友琼除在卫生室坐诊外,经常要翻山越岭上门为村民看病。在为村民治病的同时,2007年,李友琼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成为长阳当时极少数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

  李友琼抽屉里放着一本账本,已有些年头。账本显示,李友琼为村民开的药,价格最低的一瓶仅2元钱,大量是8元、9元的低价药。有不少村民赊账看病,有人赊账多达七八次。李友琼说,当地的经济条件不好,他也不好意思催,“乡亲们有了钱一般都会还上。”

  随着国家卫生体制的改革,李友琼现在除了为村民看病,还多了一个重要任务:承担起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担负起村民健康常识普及、配合乡镇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做好常见病诸如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多发病的用药指导等。26年的坚守,李友琼凭着良好的医术和医德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陈慧丽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驻政务窗口首席代表

  陈慧丽率领团队制定了《窗口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推出了便民服务的“小纸条”,将个人手机号留给不知名的群众。

  2011年6月,长航总公司退休老人谢婆婆到窗口咨询。陈慧丽得知,谢婆婆家住5楼,因老伴腿脚不好、常年无法下楼,想办证交易现有房产,再买套低楼层房屋。无奈谢婆婆的住房还未进行房改,属单位产权,个人无权进行交易。陈慧丽想到老人生活艰难,给老人留了纸条和电话。当时是7月份,她顶着40度的高温,陪老人到相关部门查阅资料、多方协调,仅用一周时间,就为老人办好了土地证,老人专程把感谢信和锦旗送到政务中心。

  10多年来,她热心服务的群众不胜枚举,下班后接听过的电话更是不计其数。

  2010年8月,陈慧丽的父亲患病住院,她白天上班,晚上照看父亲,没请过一天假。同年11月,她的婆婆又住院,她依旧“尽责尽孝两不误”,直至婆婆去世。2011年,全市开展直管公房土地登记审批工作,她和同事忘我工作,不慎摔伤、导致左臂骨折。她带伤坚持工作,率先完成任务。

  丁华

  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排爆专家丁华

  丁华,今年54岁,原籍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涴市镇人,现任吉林省四平市公安系统排爆专家。

  2017年6月14日早上5时许,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北沟街派出所接到一施工单位报警称:在某小区施工中,钩机挖出一枚炸弹,炸弹直径约为20公分,长约60至70公分,其中一部分还埋在土里。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这枚被挖掘出来的旧炸弹引信处正在冒烟,十分危险。

  经初步排查确定,这枚炸弹不是毒气弹而是燃烧弹,为防止因高温导致炸弹爆炸,消防战士冒险深入现场,对炸弹实施降温,降低危险系数。然而,搬运和引爆炸弹是整个处置工作中最危险的一个环节。在搬运炸弹前,丁华说:“让我一个人去,估计能搬动,如果搬不动你们再过来。一旦出现意外,别造成更大的牺牲。”

  就在丁华捧起炸弹时,冷却的炸弹突然再次窜出火焰,丁华的手瞬间被灼伤。尽管如此,他依旧以超出平常人的冷静将炸弹放到安全位置,随后又独自驾车将炸弹运至十几公里外的安全地带,最后实施了引爆,成功排除了这起危及人民生命的重大安全隐患。

  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至今已整整十周年。十年来,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4492万余件,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宣传63204位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网友共评议推出11681名中国好人,在地方举办169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