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榜样:荆州这位女博士为航天飞船织“护甲”

来源: 荆州开发区微信 2018-06-01

  孙绯

  ●天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博士

  ●菲利华公司研发工程师

  ●参与多项军工项目

  ●纤维织物技术研究负责人

  在某国防军工项目的研究中,菲利华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孙绯博士潜心钻研,克难攻坚,为项目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成为军工项目的“幕后功臣”。孙绯坦言,在刚接手某国家重点型号武器纤维织物项目时,自己有所顾虑。“当时,我们觉得完不成这个任务。现有设备不能满足尺寸规格要求,时间紧,没有经验,所以没底气。”

  石英纤维性能优越、特殊,其编织体在项目研制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前,这项研究一直由国内某机构配套研发,耗时两年多,进展却并不顺利。

  2017年,菲利华公司进入立体编织行业,由孙绯全面负责技术工作。公司之前一直从事石英纤维材料的研发生产,在织物方面涉足不深,工艺及装备不成熟,一线员工操作经验欠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孙绯经常下沉到车间,与工艺、操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探讨,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身边的同事、研发工程师张素婉说:“孙博士特别有拼劲,特别能吃苦。经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为了科研,她再累都能坚持。”在孙绯的带领下,团队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配套研制任务,受到了合作方高度赞扬。

  孙绯在2018年荆州市劳模表彰大会上发言

  “我只是做了自己的分内事,你们却给与我‘功臣’、‘劳模’的荣誉,我深感意外。我要发挥所学,让知识转化为成果,为国防军工尽绵薄之力。”在2018年劳模表彰大会上,孙绯谦逊地说。

  孙绯与女儿在一起

  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孙绯,是2016年菲利华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从故乡天津到荆州,孙绯说: “在这里,每个研发项目都是全新的挑战。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形状和性能要求,每一项研究都是新的。”但这种新的科学和工艺正是她所钟爱的。她举家南迁,把荆州当成第二故乡,让自己的科研之路在这里继续。

  如今,孙绯和她的研发团队先后为多个国防型号和运载工具、宇航设备专用结构材料、防热材料、透波材料等配套开发了多种三维预制体产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