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业创业在荆州:小龙虾“霸”莲池 效益翻一番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 曹丽萍 彭孟 通讯员 朱业斌)现在这个时候,小龙虾店已经是遍地开花,成为了人们追捧的美食,因为市场销售量大,这几年各种小龙虾养殖模式也开启了,有池塘精养的,有稻田里养虾的,还有藕塘里养虾。公安县章庄铺镇严家咀村的几位师傅在自家的湘莲池里,也开始养虾了。

  上午十点钟,太阳已经有些刺眼,李师傅还在自家的湘莲池塘里收小龙虾笼子,收完这最后几个,今天的活儿就算干完了。

  说到这里,七十岁的李师傅有些自豪,两年前自己还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自从种了湘莲,养了小龙虾以后,两年的时间,眼看他就要成为“万元户”了。

  湘莲池子里也能养殖小龙虾?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李师傅说,湘莲加小龙虾的模式,是他跟着村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学来的。

  严家咀村与湖南澧县接壤,是多年的湖北省省级贫困村,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公安县民康嘉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春才和几个村民大胆创新种养模式,先是把效益低的低湖田改种了湘莲,由于小龙虾市场火爆,又在湘莲池里开始套养小龙虾。

  去年个头大点的小龙虾卖到了二十多块钱一斤,何师傅说,他只在湘莲池子里顺带着放了一点,结果五亩地竟然赚了一万多块钱,五亩湘莲却只挣回了一万块钱,没想到这小龙虾“喧宾夺主”了。

  看到何师傅的效益不错,村里很多人也开始在湘莲池子里养殖小龙虾,不过他们遇到了点麻烦。李长洪说,莲子的质量受影响,因为小龙虾吃它的花。

  虽然只是顺带着养殖小龙虾,可这也是有技术含量的呀,何师傅说,为了保证湘莲和小龙虾的产量,他试验了好多次才想到好办法。

  另外,小龙虾养殖最关键的是要保证水质,虽然他们这池子里的水看上去不太干净,其实并不脏,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水,保证小龙虾的正常生长。

  小龙虾喜欢在阴凉和水草多的地方栖息,湘莲池里浮游生物多,荷叶能为小龙虾遮荫,这简直就是为小龙虾“量身打造”的一个生活环境,小龙虾长得好,养殖户们投入少,效益高。

  不少养殖户们说,端午节之前,小龙虾捕捞就会结束,他们还会留一部分小龙虾在湘莲池里,作为来年虾苗的补充,现在卖虾的钱已经到手,接下来,大家坐等收湘莲的钱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