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在“共抓大保护”中复兴大荆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近日,《湖北日报》以《在“共抓大保护”中复兴大荆州》为题,在头版位置报道了荆州践行绿色发展的做法。报道说,今年以来,荆州高举“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旗帜,以生态保护倒逼经济转型,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今年一季度,荆州经济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水多,是荆州独特市情。除了483公里长江干流之外,还有长江以北的四湖流域、长江以南的荆南四河。江河湖泊众多,生态保护成为荆州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曾几何时,长江防洪、内垸防涝,一度制约经济发展。三峡大坝等水利工程建设,有效缓解荆州水患压力,经济发展提速,但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等各种污染随之而来,江河湖泊不堪重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央一声号令,荆州闻讯而动。2016年至今,荆州奋力攻坚污染防治,效果明显。483公里荆江基本消灭非法采砂现象。荆州在全省率先提出退田、退垸、退渔还湖,重现四湖流域水系。

  为破解化工围江困局,荆州提出“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战略,在中心城区设立高新区、开发区、文旅区三个功能区,优化一二三产业布局,以荆州开发区统领18个工业园区发展,所有企业必须入园。搬迁企业按照新的环保要求对标,达不到则一律淘汰。

  作为农业大市,消除农业面源污染是荆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农业新模式、新技术成为突破口。荆州提出打造“双水双绿”示范区,构建绿色水稻、绿色水产新型种养体系,计划2020年虾稻连作面积达到400万亩,年产小龙虾5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农民增收100亿元。依托国家级高新区——荆州高新区,荆州正在与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筹建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湖北省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双水双绿”研究中心、小龙虾研究院等,为荆州现代农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荆州实现大振兴的基础,文化旅游,脱胎换骨,则是荆州换道超越的“杀手锏”。在纪南文旅区,一大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投资120亿元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是全省最大文化旅游项目,11个主题场馆已经封顶。荆楚文化大观园、园博园、楚王宫景区、海子湖大桥等10个文化产业项目和29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700亿元。中心城区的关公义园已建成投入运营,洪湖的温泉度假区、松滋洈水小镇成为休闲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石首麋鹿保护区、公安北闸等景区正积极筹建。

  今年6月9日,荆州将举办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荆州花鼓戏、楚剧、汉剧、荆河戏等传统戏曲将悉数登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首届中华诗人节等将给这次节会添彩。荆州文化旅游的名片越擦越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