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这堵挡光的墙 能被拆掉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0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现在很多市民买房的时候,首先都会关注到自己屋子的采光,因为良好的室内采光不仅能让自己的身心得到舒展,也能保障生活起居的整洁卫生。而接下来这几位向我们反映问题的住户,住在老小区,房屋内却常年见不到阳光。

  市民任先生向e线民生反映,他所在的小区,有一排楼栋的一楼与一面墙平齐,而且墙离住户靠窗的外墙仅有不到一米的距离,阳光完全被遮挡在外。

  任先生告诉记者,这堵墙是在小北门菜市场修建完毕后动工的,后来菜市场被拆除,变成了停车场,外围的围墙也就保留了下来。除了任先生,记者在另外一家住户家中看到,这家的采光情况更差,卧室几乎看不见外面的阳光,阴暗潮湿。

  记者在小区外看到,这面墙是紧挨的由菜市场改造成的露天停车场的一部分墙体,与该墙体连接起来的是一排铁栅栏,并一起构成了停车场一侧的围墙。

  小区居民们的愿望就是把这一部分挡光的围墙全部拆掉,换成铁栅栏,这样问题就能解决了。在任先生口中得知,这处停车场现在是由荆州市城投公司负责管理的。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咨询了荆州市城投资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于当日进行了现场核实,并将情况反馈给了记者。

  荆州市城投资公司工作人员:“围墙外一楼不是住房,是车库仓库,如果他是自己改为住房,作为后面发生的事情,我们是无法支持。不是住人的地方,按住人的标准是不合规矩的。如果是住房,有严格的采光标准。正因为规划中并不是住房,所以是不受限制的。”

  由于这堵围墙在城投公司修建停车场之前就存在,而且居民是将原来的仓库改成了住房,双方都表示应该是对方来对采光权负责。那仓库改成住房,居民享受采光权如何来界定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首先要看这个房屋和围墙是不是都是合法的建筑。如果说有一方是违法的建筑的话。那么就不存在侵犯这个采光权或日照权的权利了。当然,如果说这两个建筑物都是合法的。我就要看围墙或是这个房屋,谁是先建的,谁是后建的。那么作为后建的建筑物,就不能妨碍和侵犯前面建的建筑物的采光权。如果说侵犯了他相邻权的话,就必须停止侵害。排除妨碍,并且赔偿相关的损失。”

  对于荆州市城投公司工作人员所说,居民所住的一楼是由仓库变为为住宅,仓库本来就是不用来住人的,所以不存在损害他人采光权这一说法,许圣国律师也进行了解读。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即使是这个围墙侵犯了房屋的相邻权,如果说这个房屋设计的是仓库的话,现在改为住宅,作为围墙这一方的话,也只负责按照仓库来排除妨碍,并且赔偿损失。”

  由于居民们面临的是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关于小区和原小北门菜市场到底谁先建设的问题,还存在一些争议,希望双方能够充分沟通,相互理解,多为对方考虑,尽量早日将这面堵住了光线,影响了生活的墙体换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