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手术台上的坚持 荆州女医生突发阑尾炎坚持救治患者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6-07

  张水蓉主任(右一)为患者实施手术。

  记者匡奕君 宗璇 卢成海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鲁萌

  一名宫颈癌患者,需要及时施行根治手术。然而,不巧的是,主刀医生却突发急性阑尾炎,剧烈的疼痛,让她差点休克。是放弃还是继续?关键时刻,她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凭着坚强的信念与毅力,利用娴熟的技术,顺利地完成手术。

  手术成功了,她却病倒了。

  这两天,荆州市中心医院妇科二病区主任张水蓉输着液,还时刻关注患者病情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感动了许多网友。

  大医精诚,仁医有爱。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像张水蓉这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很多。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张水蓉这样的身边的榜样,在新一轮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才使得广大荆州市民有了更多的就医幸福感。

  “不能因为自己不舒服就不管病人”

  46岁的张水蓉从事妇科工作22年,现任荆州市中心医院妇科二病区主任。每周一,全天专家门诊;每周二、三、五,上台手术;每周四,科室管理;每周日,科室医生轮流坐专家门诊……自2014年担任科室主任以来,张水蓉每周的工作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5月24日,一名宫颈癌患者急需做根治手术。每逢遇到这样的大手术,为了病人安全,张水蓉总是亲自主刀。早上7时30分,和往常一样,张水蓉早早地来到科室开始了工作。交班、查房,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8时30分许,张水蓉开始做术前准备,腹部突然出现持续性疼痛。医生当久了,张水蓉有时一天要连续做四、五台手术,常常顾不上喝水、吃饭、上厕所,颈肩痛、腹痛早已成了“职业病”。她以为和以前一样,腹痛忍忍就过去了,便没放在心上,继续手中的工作。谁知,疼痛越来越剧烈,眼看着手术时间将近,张水蓉几乎痛得直不起腰来。同事们看到纷纷来劝,让她放弃手术,赶紧去检查自己的身体。然而,张水蓉心里清楚,患者病情危重,经不起拖延,从检查、确诊、制定手术方案直到安排手术,前前后后准备了四、五天,怎么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点病痛就临时取消呢?

  找来塑料瓶,灌上点热水敷了会儿肚子,张水蓉嘴里念叨着“没事,没事”,就和团队一起投入到手术中。看到她专注地盯着屏幕,稳稳地持着手术器械,精准实施着每一步操作,大家都放下心来。此时,只有她苍白的面孔、紧锁的眉头、额头上豆大的汗珠诉说着张水蓉正忍受着怎样的痛苦!

  她一直在坚持。4个小时过去了,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张水蓉松了一口气,这时她才感到,手术中仿佛已经忘记的折磨人的腹痛又开始了。整台手术强忍着没喊一声疼的她,这时才轻轻对同事说了句:“我快站不住了。”

  经过腹部CT、彩超等相关的详细检查,张水蓉被确诊阑尾炎、胆囊炎,阑尾甚至已经化脓,“险些穿孔”。

  “不安排好病人,我不放心!”

  5月25日,需要接受全麻下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张水蓉的身份从医生转换成了患者。然而,她并不算一个“听话的”病人,坚持要安排好科室各项工作,不影响救治患者。

  晚上9点,手术后的张水蓉苏醒过来,大家要她好好休息。可是,放不下病区的病人,放不下手头的大量工作,张水蓉还是偷偷地回到了自己的科室,“躲”进了医生值班室里,每天在这里输液治疗:“一是方便工作,二是不愿打扰病区的病人,三是不想影响到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科室病人多,不安排好,我不放心!”

  尽管张水蓉再三要求科室医护人员不要将自己生病的事情,向病人和医院同事“通风报信”,她坚守岗位的敬业之举依然不胫而走。荆州市政协副主席、荆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党委书记黄双龙等医院负责人也来到妇科二病区,看望慰问张水蓉,关切地嘱咐她首先养好身体,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她的爱岗敬业精神,并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向她学习。

  最让张水蓉感动的是,除和同事,许多患者在得知她生病的消息后,也纷纷前来看望:“心意我收下了,礼不能收。不过看到病人和家属拎着鸡蛋、土特产来看我,真的觉得有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当医生辛苦点也值了!”

  还在康复中的张水蓉说,她现在最期待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上,回到同事们当中,回到病人的身边。

  “她让我们感动、敬佩!”

  张水蓉坚守岗位,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科室的每一位同事以及广大患者。采访中,对于张水蓉主任的评价,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敬业、坚持、一贯如此”。

  辛勤付出是她的工作常态。荆州市中心医院妇科二病区副主任张正娥说:“作为科室负责人,从不计较付出的张水蓉,让我们感动和敬佩。”工作中,张水蓉十分认真、细心、负责,每天早上上班,她都要提前半小时来,晚上下班至少推迟半小时回家。对待病人,她特别

  有耐心,许多病人都愿意找她看病、手术。张水蓉性格好,善于沟通,带出的妇科二病区医护团队也非常团结和谐。但是,她在工作中也有严格的一面,比如在手术台上,她要求大家严谨细致,从不允许医护人员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

  敬业奉献是她的医者情怀。妇科二病区护士饶坤林说,参与配合张水蓉主任手术已有近3年,她看到的,更多的是张水蓉心系患者的敬业精神。“基本上大手术,张主任都要亲自主刀。有时,一天最多时大大小小的手术有五、六台,一台大手术至少需要4小时。平时专家门诊也是,我见过好几次,快下午1点了,张主任还在门诊给病人看病。”

  培养人才是她的管理之道。妇科二病区护士长丁永艳说,为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张水蓉十分注重科室的团队建设与学习。每周都要组织科室医生集中培训;同时,请科室医生轮流给护士授课,以此来提高整个科室的诊疗技术与护理水平。她支持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培训,在她的培养与鼓励下,2017年,妇科二病区有2名年轻医师竞聘上副高职称,3名护师也分别竞聘为新生儿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的护士长。“张主任生病了,大家更是自觉认真工作,好让她少操些心早些康复,回到大家庭中。因为,病人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病人!”

  记者手记:只为心中那份责任

  采访张水蓉之前,听到她的故事,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白衣战士”形象让人肃然起敬,但同时,也生出一丝丝隐忧。我们不禁要问,医生这么辛苦,能够保证手术质量吗?宣传这样的事迹,对医生会不会是一种道德绑架?

  同张水蓉以及她身边一些普普通通的医护人员交流以后,记者认识到,有这样的疑问,说明我们虽然对敬业的医生很心疼,却依然不够信赖。不相信他们会基于专业判断,做出对患者最好的选择:原来,有些手术就是争分夺秒停不得;原来,有些治疗就是需要长时间的专注不懈怠;原来,按时吃饭、准点休息很多时候对他们而言就是说说而已……

  “不会因为自己不舒服就不管病人,更不会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张水蓉说,选择继续手术,是在综合患者情况和自身状态后的理智决定,“上了手术台只注意手术流程,已经忘了疼痛!”出于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张水蓉们”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就像一张张拉满了的弓。这种坚毅与执着,是长年职业生涯养成的先人后己的职业习惯,是为了保障医院的高效运行,是为了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让人欣慰的是,记者从该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针对这类情况,本着保障医疗质量、关爱医务人员的原则,荆州市中心医院一直在不断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手术时有人员完备的医疗应急梯队和护理应急梯队,能够迅速补上缺口。在此次手术个案中,根据分级手术管理,宫颈癌根治术作为3级手术,科室亦有后备医生拥有手术权限,能够充分保障患者的手术安全和医生的健康。

  张医生,请您好好歇一歇,也谢谢您让我们读懂了“病倒医生”背后的辛劳,明白了关键时刻“医者父母心”的真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