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梅村片区棚改进展:617户村民已完成签约

来源: 荆州区讯 2018-06-08
  棚户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直接关系到居民的住房安全、环境改善、生活品质。

  今年初,荆州区委区政府发出征收项目全部“清零”的动员令,梅村片区项目部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坚持做到发动群众有深度、入户沟通有温度、严守政策有尺度、公平公正有亮度、签约搬迁有速度,形成了居民主动配合征收的良好氛围,有力推进了征迁工作有序进行。截止目前,梅村617户村民已完成签约。

  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目前城南高新园最大的棚改征迁项目,梅村片区的房屋征收涉及御河、新民、梅村3个居委会,7个居民小组,总占地面积10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共有征收房屋1550户,其中国有土地房屋400户,集体土地房屋1150户;企事业单位22家。

  梅村片区征迁工作于2017年年底启动,为了按时完成荆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征迁任务,梅村片区项目部多措并举,不仅走村串户宣讲征迁政策,同时将未登记房屋认定、分户人口认定以及分离自然户认定等征迁户最为关心的问题,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在征迁项目部、村居委会以及劳务公司进行一一公示,确保政策执行公开公正公平。动员社区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先拆、带动群众支持棚改”的连环链条。

  王祖和是御河社区居民,目前在御河社区担任信访办主任,同时还是一名老党员。“我家征迁面积有360平方米,家里经营餐馆已有两年时间,收入比较可观。”王祖和向记者介绍,“虽然征迁工作对我的收入有些影响,但是我是一名党员,应该支持政府的征收政策,为征迁工作出一份力。”

  据王祖和介绍,他平时做信访工作与居民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多,经常为居民排忧解难,周边居民都很信任他,希望通过自己率先签约,来带动更多群众支持棚改工作。

  在王祖和的带动下,社区范围内征收工作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开始有了第一批签约住户。

  “五度”工作法护航征收路

  “受历史原因影响,梅村片区征收范围内大部分居民存在土地证、房产证不够齐全,证件面积与实际面积有差距等问题,群众的心理预期与按征收政策补偿存在不少差距,在严守政策的前提下加快征迁进度始终是项目部面临的一大难题。”梅村片区项目部主任王正军介绍。

  项目部采取“五度”工作法来解决问题,即发动群众有深度,通过录音广播、宣传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理事会宣传,让每家每户都了解征迁政策;入户沟通有温度,项目部工作人员、社区专班人员、劳务公司工作人员混合编组入户,到居民家中为他们讲明征收政策,算明征收补偿账;严守政策有尺度,严格按征收政策办事,坚决不越政策红线,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有亮度,对被征迁户关心的未登记房屋、分户人口、分离自然户认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在项目部、村居委会、劳务公司村组办公地点集中公示,无异议后纳入征收范围认定;签约搬迁有速度,签约后按照程序在不超过20个工作日之后将征迁合同报送,兑付资金,兑付资金前保证征迁户迅速搬家、拆除。五月以来,梅村片区成功签约自然户158户。

  居民主动配合征收工作

  在实践工作中,项目部还总结出“两两三三”的工作流程,即两比对,通过卫星比对图片,认定房屋年限,测绘人员入户后比对原始图片;两复核,社区专班和项目部合同审核组对已签约合同进行复核;三踏勘,社区专班、项目部片区负责人、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分别对被征收房屋进行实地踏勘;三公示,对已签约合同、未登记房屋认定、分立户认定的居民,通过劳务公司、社区村组、项目部的公示栏进行公示。

  通过征迁人员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棚改居民主动配合征收工作。新民社区居民吴玉萍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从小就教育我要支持国家建设,一切按政策办事。”

  “我是第一批签约的住户,同时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带动5户亲属成功签约。棚改工作是为了让群众改善住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我们应该支持。”吴玉萍说,“希望棚户区居民早日搬迁新居,过上幸福舒适的生活。”

  荆州区东堤街地处老南门外,道路凹凸不平,下雨后泥泞不堪,周边居民叫苦不迭。黄发旺是新堤街的居民,在这里有一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下水道堵塞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由于我家房子比较老旧,没有卫生间,水管还经常渗水,致使出行很不方便。”黄发旺说,“我非常拥护棚改政策,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将这里的老房和危房彻底清除,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截止5月底,梅村片区617户自然户已完成签约。

  对于接下来的征收工作,项目部工作人员满怀信心。项目部主任王正军表示,棚改工作离不开广大居民的理解和配合,随着梅村片区征迁工作的不断推进,专班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按照区委区政府“清零”动员令要求,确保征收项目清零任务顺利完成。(特约记者肖晓波李文建通讯员周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