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日报》:让荆州这座文化名城更有文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6-10

  6月9日晚8点,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荆州市体育中心盛大开启。 “品味荆楚”,寻找楚根,追溯楚源,这次我们会发现不一样的荆州。

  历史上,“得荆州者得天下”。春秋战国的金戈铁马,三国时期的刀光剑影,阅不尽历史沧桑,洗不尽滚滚红尘。

  现如今,“荆州地位丝毫不亚于三国时期”。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纵横南北的能源大动脉,长江大保护完成历史性检阅,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繁衍文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难,“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雄心,一鸣惊人、问鼎中原的誓言,争霸春秋战国的伟业……一幅幅历史画卷在这里展开,一代代丰功伟业在这里树立。“辞赋之祖”屈原、宋玉,“戏剧始祖”优孟,“武圣”关羽,明朝宰相张居正,文坛巨匠袁氏三兄弟……历史名人在这里写下华丽篇章,文化巅峰让后人攀登仰望。

  历史终究过去,辉煌仍可重铸。复兴大荆州,时不我待。文化旅游成为换道超越的“杀手锏”。

  历史遗存重现光芒,纪南城、古城墙、车马阵,旧貌换新颜;项目投资助推产业前行,方特主题公园、楚国八百年、荆楚大观园、园博园,十大景点同时建设。

  荆州没有让历史沉睡。

  纪南新区,文化新城。非遗传承,焕发青春。群众文艺,惊喜连连。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为让文化名城更有文化,荆州市委、市政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文化产业打造成新增长极,让文化品牌熠熠生辉。

  挖掘资源禀赋的历史厚度——打造“一主多元”文化格局

  “脚踏的是历史,呼吸的是文化。”荆州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鸡公山遗址、凤凰山遗址、纪南城遗址、郢城遗址、三国遗址,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历朝历代的文化沉淀在荆州没有断档。

  2014年12月,荆州中学新址夏家台考古发现476座古墓,其中80%都是战国楚墓,另外一些是西汉、东汉、西晋、唐代、宋代等时期古墓。这些古墓群集中在一起,朝代没有断档,就是明证。

  荆州文化的历史长度不仅久远,而且艺术高度无以企及。

  2014年6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将荆州楚文化建设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并认为荆州楚文化是“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

  楚国八百年,一半在荆州。璀璨的楚文化,可与古希腊文化相媲美。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一部三国史,几多荆州事。三国文化在荆州源远流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地方文化深厚的印证。荆州现已成功申报9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3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1项市级保护项目。

  有学者说,荆州是楚根、楚源。楚国故都纪南城当时相当于现在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纪南城不仅与北京、“西京”西安、“东京”开封洛阳等一样具有“京城文化”,楚文化还与古希腊、古罗马文化相媲美。

  有人统计,《三国演义》120回,其中有72回涉及荆州。刘表据荆州、曹操争荆州、刘备借荆州、关羽守荆州、孙权讨荆州、吕蒙袭荆州。一个个精彩故事在这里诞生,一个个历史人物在这里叱咤风云。

  荆州是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中心,形成了以楚文化为主、三国文化等为代表的“一主多元”文化格局,文化资源优势独一无二。

  攀登群众文艺的国家高度——两部戏曲走向全国舞台

  3月6日,武汉琴台大剧院,《有爱才有家》全国巡演首场演出。《有爱才有家》是以“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为原型,精心创编的民族歌剧,被省委宣传部列入全省重点剧目之一,被文化部列入“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今年1月该剧登上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舞台。

  ( 《有爱才有家》剧照)

  5月24日,荆州市艺术剧院对外宣布,该院打造的原创汉剧《优孟衣冠》被国家艺术基金纳入全国巡演项目,8月起将在安徽、江西、湖南、广州等地开始全国巡演。

  荆州市艺术剧院院长李先勇介绍,《优孟衣冠》以中国古代戏剧艺术鼻祖、春秋时期楚国艺人优孟与楚庄王的故事为蓝本,再现了一段风云变幻的楚史。该剧通过虎座鸟架鼓,楚式漆器、楚式文字、楚调、楚舞等元素,再现古朴大气、厚重浪漫的楚文化魅力,诠释了“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的戏曲真谛,令观众耳目一新。《优孟衣冠》,历史题材,从一家小剧院走向全国大舞台。《有爱才有家》,现实题材,从一个小县城唱到全国各地。两部戏曲,不约而同走向国家大舞台,攀上国家艺术之巅。这不仅说明荆州拥有丰富多彩的创作题材,也说明荆州群众艺术创作的雄厚实力。

  这一切,源于荆州丰厚的文化积淀。“荆楚古风三千年,唱尽天上与人间。”鼓盆歌、荆河戏、说鼓子、马山民歌、汉滩小曲,代代传唱,荆风楚韵,浸若其中。

  文化的积累终究会散发光芒。一朝迸发,便不可阻挡。

  2017年5月,荆州启动“文化三市”创建。中国书法、中华诗词、中国楹联等传统文化创作激情迸发出来,从小孩到老者,从城市到乡野,到处可见。今年3月,荆州市顺利通过检查验收,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市”。

  开拓“诗和远方”的世界广度——荆州文物随军舰出访多国

  文化和旅游被称为“诗和远方”。荆州文化也走向远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5年11月,江西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研究员、著名漆木器保护专家吴顺清带领12名专家团队,负责墓葬中出土的竹简和木牍清理修复。

  该中心有60多位文保专家,其中吴顺清在丝织品保护与修复、漆器脱水方面,方北松在简牍修复方面,杜道子在竹木漆器文物修复方面的技术全国领先,几乎垄断我国整个出土竹木漆器保护领域。

  2009年,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率先在全国建立了文物保护工作站推广模式,先后在四川成都、湖南长沙、江苏扬州、安徽合肥、山东济南、甘肃兰州、南昌海昏侯等地建立7个工作站,在木漆器出土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实地保护。“全国70%的饱水简牍、60%的出土饱水木漆器都由我们修复,每年修复木漆器文物800至1000件、竹木简牍10000至15000枚、丝织品400至500平方米。”荆州文保中心主任方北松自豪地说。

   

  (荆州市秦汉古墓擂鼓山墓地29号墓考古发掘现场)

  2011年以来,荆州博物馆每年都会组织大量文物到全国各地展演交流,让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走出荆州,走向全国。这种交流,也有效提升了荆楚文化的知名度。

  (荆州舰官兵向外国朋友讲解荆州文化)

  更难能可贵的是,荆州文物走向了世界。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平介绍,2017年3月,荆州博物馆准备9大箱文物复制件,包括虎座鸟架鼓、鸳鸯豆、卧鹿等一批漆木器和青铜器。这些荆州文物随着中国军舰历时最长的一次编队出访,到达亚、非、欧20个国家,在3万多海里航程中烙下了荆楚文化的印记。“尽管都是馆藏文物的复制品,但这种形式的展览,在中国文物史上是第一次。”杨平说,军舰与“文物”创造性结合,化身为“流动的博物馆”,向世界传播了荆楚文化,展示了荆州风采,使荆州及荆楚文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锻造文化旅游的产业强度——十大景点投资700亿元

  5月19日,荆州纪南文旅区展示厅,山西考察团还没走,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就接到指令:要为下一拨客人做好讲解准备。现在到荆州来考察文化旅游投资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

  (正在建设中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

  展示厅正对面,是建设正酣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该园投资120亿元,是全省最大文化旅游项目,11个主题场馆已经封顶。展示厅背后,是岭南园林集团打造的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园博园、楚王宫景区、海子湖大桥等10个文化产业项目和29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700亿元。

  中心城区的关公义园已建成投入运营,洪湖的温泉度假区、松滋洈水小镇成为休闲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石首麋鹿保护区、公安北闸等景区正积极筹建。

  2014年,省委、省政府将纪南文旅新区纳入省级战略,提出“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指导思想,并在项目、资金、用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改变由此开始。荆州市将纪南文旅区当作发展文化旅游的功能区,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拟将文化旅游当作经济发展换道超越的“杀手锏”。

  大鳄进驻,打造产业强度。荆州在进行旅游招商时,寻找的都是行业翘楚,实力先锋。西安曲江、深圳华强、岭南园林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来荆州投资旅游。重庆世纪游轮和黄金游轮时隔十余年再度开通荆州长江游轮始发班次。

  省内企业,大平台进驻。鄂旅投一面推进荆州中心城区关公义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一面向洪湖、松滋、石首、公安辐射。省联发投建设荆州文博园,将文物保护展示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古城旅游引爆点。省交投全面参与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环境。

  (美丽的关公义园)

  大师打造,构建景区高品位。每个项目都是邀请大师精心打造。关公义园邀请全国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关公青铜雕像,“似山又似风”的造型别具一格。纪南文旅区采取国际招标形式,邀请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艾奕康、荷兰尼塔等一流设计公司对全区建设规划进行提升和优化。

  旅游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翔称,与鄂西神农架、宜昌等地自然风光休闲旅游不同,荆州将成为文化旅游目的地,突出湖北文化之魂,吸引更多游客到湖北腹地,进而推动长江旅游黄金带的发展。“文旅航母”落户荆州,或将改写湖北乃至华中旅游版图。荆州深度挖掘楚文化,将使我省文化旅游项目更丰富,使文化旅游成为全省旅游新一轮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

  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开幕式

  时间:6月9日20:00

  地点:荆州体育中心

  荆楚文物精品展

  时间:6月9日-8月31日

  地点:荆州博物馆

  荆楚文化旅游嘉年华

  时间:6月9日-19日

  地点:荆州中心城区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

  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6月10日9:00-12:00

  地点:荆州南国温德姆酒店

  荆楚文化之旅

  时间:6月10日-11日

  地点:中心城区、松滋、洪湖

  荆楚美食节

  时间:6月10日

  地点:荆州绿地铂骊酒店

  荆州美术书画摄影精品展

  时间:6月10日-17日

  地点:荆州市新图书馆

  荆楚非遗项目联展

  时间:6月13日-17日

  地点:荆州关公义园

  首届中华诗人节、屈原诗词大会

  时间:6月17日-19日

  地点:荆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

  荆州绿地铂骊酒店等

  优秀剧目和原创剧目展演调演

  时间:6月9日-19日

  地点:凯乐大剧院、川主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