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内6位顶级专家论道荆楚文化旅游 共商荆州复兴大计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6-11

  6月10日,荆州举办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荆州文化资源丰厚,形成了以楚文化为主,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文化、民俗文化等“一主多元”文化格局。

    国内顶级专家论道荆楚文化旅游,探索荆州复兴大计。各位专家高度称赞荆州文化资源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都认为荆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前景灿烂,纷纷献言献策。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介绍了荆楚文化的深厚内涵,阐述了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建议抓住当前文化旅游消费趋势,大力打造全域旅游;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李铁军介绍了曲江模式发展特点,希望加强两地合作;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建民讲解了文化与建筑的特殊关系,介绍了为荆州设计的荆楚大观园项目;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辉军介绍了该集团在荆投资项目规划,投资30亿元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建设顺利;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解读了如何提升旅游IP创意等。荆州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专家观点帮他们开拓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对荆州如何发展文化旅游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厚重的文化资源,为专家们所称道。“地利西通蜀,天文北照秦。风烟含越鸟,舟楫控吴人。”荆州的历史地位非常重要,历来为兵家与商家必争之地,继而繁衍了璀璨的历史文化。

  从《诗经》“蠢尔荆楚,夫帮为仇”,到《左传》“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再到刘备借荆州、关羽失荆州……这里诞生了无数传奇故事;

  从楚庄王到刘备,从“循吏良臣”孙叔敖到“宰相之杰”张居正,从屈原到“三袁”……这里孕育了无数将相王侯和文坛巨匠;

  从古都纪南城到荆州古城墙,从博物馆到车马阵,从越王勾践剑到楚式漆器髤饰技艺传承……这里蕴藏着无数神秘遗存。

  高度的文化自信,荆州从来都很坚定。伟大的文化复兴,荆州一直在积极努力。

  古城换新颜,令专家们感叹不已。

  巨变的序幕,从2014年开始徐徐拉开。这一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按照“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高标准建设楚文化,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作为文化旅游功能区纳入全省战略进行建设。

  荆州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作为换道超越的新引擎,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举全市之力迅速推进。

  无规划不建设。荆州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纪南新区。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艾奕康、荷兰尼塔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公司对纪南新区建设规划进行提升和优化。

  无品牌不引入。文化旅游招商,荆州寻找的都是行业翘楚、实力先锋。西安曲江、深圳华强、岭南园林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来投资文化旅游。

  大师级策划,大项目投入,大企业投资。投资120亿元的荆楚文化大观园、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文化主题园、投资20亿元的楚王宫景区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落地荆州。

  文化旅游建设,在荆州大地如火如荼,正从荆州中心城区向县市区快速推进。

  中心城区的荆楚文化旅游中心,西边的大洈水健康山水度假区,东边的大洪湖红色乡情度假区、荆州区的乡村十里画廊、石首的桃花山特色小镇……

  如雨后春笋般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将把荆州建成富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具备体验性的文化旅游休闲地,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示范地。

  荆州全域旅游格局基本构建,文化旅游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实现?

  高峰论坛适时举办,“头脑风暴”指引方向,产业签约构筑底盘。荆州文化旅游揭开新篇章。

  刘玉堂

  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举足轻重

  荆楚文化是湖北文化的代名词,从空间范围来讲,它大致相当于现在湖北的行政区划,从时间范围来讲,它上起远古,下迄当代,从传统文化角度来理解荆楚文化,它的时间下限应该是近代。楚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源头,是在湖北发展壮大。楚国八百年历史,有745年建都在湖北,楚文化的底蕴以湖北最为深厚。楚文化不仅拥有炉火纯青的青铜冶制,精美绝伦的丝织刺绣,巧夺天工的漆罄制作的物质文明成就,而且还有精深的老庄哲学、精彩绝艳的辞讼文学、出神入化的美术乐鼓等精神文明成就,楚文化以其特殊的地位,可以作为上古东方文化的表率,完全能够和古希腊文化相提并论。在楚文化基础上形成的荆楚文化,自然不同凡响。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时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荆楚文化的重要地位和影响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屈原风骨与中华民族精神,铜绿山古铜矿与中国青铜文明,首创县制与中国行政建制,楚庄王止戈为武理念与人类和平思想,楚辞与中国文学,东山法门、武当道教与中国宗教,毕昇活字印刷术与中国科技,李时珍与中国医药,张之洞湖北新政与中国社会转型,辛亥武昌首义与中国制度革新。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而精深。荆州旅游发展,要将荆楚文化巨大的文化资源转化成发展的产业资源、经济资源、五个文明建设的动力资源,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邓爱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

  中国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旅游消费大众化。我国已经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伴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成,旅游消费日益成为老百姓的一种常态化生活方式。“80后”“90后”成为旅游主力军团,提出更高层次需求,尤其是个性化需求。

  旅游需求品质化。旅游者对旅游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希望能够得到更加丰富、深刻、强烈的旅游体验。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的要求,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要求越来越高。

  旅游发展全域化。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跨界融合长期持续,旅游业与农业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将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产业科技化。科学技术与旅游业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不断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创新与发展。“旅游+互联网”将为旅游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智慧旅游将助推旅游企业全面升级。

  旅游竞争国际化。发展旅游业将普遍成为全国各地参与国际分工、增加外汇收入、提高国际知名度的重要手段,国际品牌将加快中国布局,中国本土企业也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国旅游产业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

  李铁军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解放思想做好规划提升城市价值

  曲江位于西安市东南部,曲江之名源于曲江池,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园林和风景名胜区。兴于秦汉盛于隋唐,汉武帝因其水曲折有如广陵之江,故名之。曲江新区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生态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国家多点联合5A级景区。

  曲江发展经历了摸索阶段、破局阶段、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5年来,曲江市民游客接待量增长了209.92%,旅游综合收入增长了215.47%。旅游发展升级,从景点观光游升级到深度休闲游、度假游。产业升级,从传统的“顶天立地”到新兴产业的“铺天盖地”。文旅融合新时代,保护和利用并重,文化是旅游的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曲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解放思想是前提;团队是曲江发展最大的资源;规划决定高度和格局,规划原则要遵循城市空间的舍与得,按整体5A级标准实施;速度是个关键问题,跨越式发展没有一定速度不行;提升城市价值是目标,通过城市运营解决钱的问题,通过城市营销解决城市知名度的问题。

  孟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践行人文关怀理念实现“建筑服务于人”目标

  文化建筑的设计,在“传承”与“创新”方面出现较大偏差。一些文化建筑形式为古而古,建筑体量过于方正平庸,设计形成了固定“套路”,缺乏创新,最后做出来形态都差不多,不能代表城市形象。更有甚者,一些城市文化建筑出现低俗、媚俗现象,且有泛滥之势,到了不得不重视、不得不喝止的地步!建筑乱象的背后原因,包括高速发展中的“路径依赖”,决策机制中的专业淡化,文化建构中的定位模糊,设计依据中的教条主义等。

  未来百年,中国文化建筑何去何从?回归本原设计,以“全方位人文关怀”为核心理念,实现“建筑服务于人”的设计思想。主张建筑创作的理性回归,立足社会生活的人本需求,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强调全面周到的人文关怀。

  比如,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探究的是建筑与人的关系,将建筑创作与当地藏传佛教统一起来。阜阳市博物馆体现了“历史文物的现代还原”,设计中通过现代建筑还原最能代表阜阳的文物和文化。盐城南海文化中心体现了文化建筑与城市精神,将“白鹤、湿地、海盐”三个最能代表盐城精神的城市象征反映到建筑当中。荆楚大观园设计体现了荆楚文化精神,以美丽城市与美好生活为愿景,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示范,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马勇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提升荆州文化旅游景区IP创意

  文化是旅游之魂,荆州是湖北文化、荆楚文化之魂的源地。如何让大众认知荆州、认识荆州?这就离不开文化旅游景区IP的打造。

  文化旅游景区IP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是旅游“核心文化竞争力”、旅游发展趋势和旅游核心诉求,包含旅游景区创意、旅游线路设计、旅游片区打造、旅游目的地集成等。

  文化旅游景区IP创意三要素主要由主题、内容和表现形式构成。主题分为直奔式主题和价值型主题,主题创意要简单、直接、感性。内容分为主题创意策划、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共赢氛围、大数据精准分析。旅游IP内容需要体现“人格”“域格”“艺格”等方面特色。表现形式主要体现在旅游吸引物、旅游地表证、营销策略、创新衍生品、旅游地产品、旅游形象标识等。

  提升旅游IP,需要通过跨界合作、品牌延伸、渠道渗透、创意引爆等四大路径,以及品牌标识、内容营销、网站建设、适应变化、升级体验、抽象提炼、社交媒体、要素整合八大策略。

  荆州旅游IP的终极目标就是要体现出它的差异化和稀缺性,让旅游产品与众不同。把握发展趋势,按照场景化来开发。还需要有互联网的思维,打造全价值链的盈利模式。荆州的文化产业一定要打造全价值链的盈利模式,来提升荆州文化旅游“软实力”。

  陈辉军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立足文化+科技把握文旅融合新机遇

  文旅融合时代主题乐园行业机遇大于挑战。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不负“诗和远方”。文旅融合的趋势将对旅游市场产生放大作用,主题乐园行业也将迎来机遇大于挑战的时代。

  华强方特深耕文旅产业近20年,已探索出了一条“文化+科技”的独特发展模式。运用VR、机器人、动漫制作、智能控制等技术,将动漫IP与中国五千年来传统文化融合,通过主题乐园、动漫作品、特种电影、主题演艺和文化衍生品等系列产品与服务成就人们的欢乐梦想。

  在未来,文旅融合发展中应该做到政府、企业、游客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让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未来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政府,要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注重文化气息、旅游氛围营造,经营城市旅游资源,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和粘性,做大做强区域旅游资源。同时还要不断吸引不同类型的文化旅游企业,整合区域内产业、资源和环境,共同开发,促进城市旅游发展。企业,需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感动游客,融入创意。游客,要深入了解旅游项目文化背景与内涵,提高自身修养,文明、生态出游。

    据了解,近年来,荆州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正日益成为拉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论坛上,鄂旅投、湖北宏泰集团、广东海伦堡、深圳天鹏传媒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与荆州区、沙市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等9个县市区签订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到411亿元,包括荆楚漆艺小镇、影视拍摄基地、生态特色小镇、洪湖西岸特色小镇等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