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于沙市“鸳鸯牌”床单,还有你不知道的事!

来源: 荆州记忆 2018-06-11

  沙市鸳鸯牌床单,以其独特的风格和信得过的质量,自1979年始两次荣获国家颁发的银质奖章,誉满国内外市场。然而,鸳鸯牌床单的得名、夺魁和获奖的过程,却有一番不寻常的经历。

  获得国家银质奖章的床单——“鸳鸯7309”

  问世与得名

  “鸳鸯花型”床单,于1956年问世。是年,该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因其质量佳、信得过,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赞誉,市场供应紧俏,出口量亦不断增加。

  但是,在1964年以前,“鸳鸯花型”床单唯有“花”无名(即未有注册商标)。为保证质量,确保出口,维护信誉,1964年,中国杂品出口公司湖北省公司(即湖北省纺织品出口公司前身),将武汉鸿兴织布厂(后改为武汉笫二色织布厂)1959年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工商总局)注册的“鸳鸯牌”提花被单出口商标(注册证号为31163号),转让给沙市床单一厂(后改为沙市床单总厂)专用。从此,沙市“鸳鸯花型”床单正式得名。

  当年,“破四旧”波及该厂,祸及“鸳鸯”。那时,“鸳鸯”被逐出—切艺术和生活领域,甚至连床单上也不准有它们的身影。在此期间,鸳鸯牌床单曾一度易名为“向阳牌”商标,似象征“光明”。然“向阳牌”非但未能给床单带来美好的前景,反而使之声誉一落千丈。要求退货者不乏其例。由于外商对“鸳鸯牌”商标床单的质量坚信不移,购沙市床单非“鸳鸯牌”不要。为保证产品信誉,重新打开销路,争取多创外汇,1968年又复名为鸳鸯牌商标,且一直使用。

  1980年2月,鸳鸯牌床单在北京展销现场

  撞车与夺牌

  到1978年,沙市“鸳鸯牌”床单已成为我国纺织品出口骨干商品,远销香港、南斯拉夫、法国、美国等52个国家和地区,许多报刊不断宣传介绍沙市鸳鸯牌床单。1978年4月25日香港《经济导报》赞美鸳鸯牌床单“花色新颖,色泽鲜艳,展销盛况空前”,称“中国床单不简单”,具有“图案优美、布面光洁,用料讲究”三大特点,同时以《鸳鸯床单开新花》为题,报道了春季广交会展销鸳鸯牌床单的盛况。

  同年香港《贸易与旅游》秋季号头条载文,称鸳鸯牌床单“具有悠久的历史,色泽鲜艳悦目,花型美观大方,还具有中式特点和西方风味,行销世界,深受各国家和地区广大消费者喜爱和赞誉”。1978年5月《人民日报》载文,称沙市鸳鸯牌床单为“外贸一枝花”。1979年2月16日《财贸战线》以地方名产专栏,介绍了鸳鸯牌床单的特点,同年6月8日《工人日报)称沙市鸳鸯牌床单为“驰名中外一枝花”,并以此为题,介绍了鸳鸯牌床单创名牌的经验。至此,沙市鸳鸯牌床单名扬中外,争购信函应接不暇,商店长队似龙,供不应求,一段时间不得不采取“凭券”供应的办法。

  1979年4月,“全国巾被实物质量评比经验交流会”在沙市召开。参加此次评比的来自全国120家床单厂,有462条床单竞争,共评出优良产品88条。其中,沙市鸳鸯牌床单独占鳌头,中选达12条,获得总分第一,首夺全国之冠。

  无独有偶。在这次评比会中,沙市鸳鸯牌床单商标竟与上海鸳鸯牌床单商标“撞”了车,上海参加这次评比的虽然没有鸳鸯牌商标的床单,然鸳鸯牌商标则是上海于1960年在工商总局注了册的“床单专用商标”。以此为由,上海紧逼沙市“鸳鸯”易名,并欲取而代之。沙市“鸳鸯”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上世纪八十年代鸳鸯牌床单在广交会上的展位

  国家核准重新注册

  紧急关头,市工商局出据原武汉鸿兴织布厂转给沙市床单一厂的“鸳鸯牌提花被单出口商标”,以及床单一厂1978年重新申报使用同名商标的有关证件,并以工商局名义行文,向湖北省工商局和国家工商总局重新“申请继续使用‘鸳鸯’牌商标的报告”,于1979年6月由市经委、工商局、纺织局及床单厂等单位,组成“解决鸳鸯牌床单商标问题”的专门小组,遣派六人赴京汇报,据理力争。

  上海虽有鸳鸯床单注册商标,但长期未生产鸳鸯牌床单或使用其商标。据有关资料记载,沙市自五十年代起,一直生产“鸳鸯”花型床单。更主要的是,沙市鸳鸯花型床单向以质量佳著称,其工艺先进,花型活泼,图案清秀,底纹绚丽,色彩光亮,美观大方,生产精益求精,设计卓见功力。早在1960年11月,该产品即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沙市床单一厂的广大职工经过一番艰苦拼搏,鸳鸯牌商标床单终于打出了厂威和牌威。“撞车”事件前后,工商总局、国家经委、纺织工业部等国家机关,均在多种会议上认可,沙市鸳鸯牌床单为优质产品。为“创名牌,保名牌,为外贸多做贡献”,维护产品和国家信誉,鉴于历史事实,赴京汇报得到工商总局的支持,承认“沙市鸳鸯牌商标床单为名牌产品”,“同意继续生产鸳鸯牌床单和继续保留使用鸳鸯牌床单商标”。

  1980年11月3日,国家工商总局在京举行大会,对沙市鸳鸯牌床单等“129个全国在市场上享有信誉的商标”,颁发了国家《著名商标证书》 。1982年6月,工商总局正式审批,沙市鸳鸯牌床单商标,以“特殊核准”重新注册在案。从而,长期悬而未决的商标注册和“撞车”问题就此结束。从此,沙市“鸳鸯”名正言顺,真正成了象征“忠贞爱情”的“神鸟”,而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和人们的喜爱。

  沙市床单一厂工人自己制造的宽幅自动印花机

  获奖与命名

  沙市床单一厂的工人、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外地经验,走自己的路子,自1960年起,经过连续五年的苦战,先后自制成功了一套宽幅丝光、烧毛、平洗大整理设备,在全国巾被行业中,首创了床单丝光整理工艺,使鸳鸯牌床单更加绚丽生辉,光彩耀目,质量于1965年以前即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1974年又自制成功宽幅自动印花机和两台轨道印花台,解决了手工操作不能完成的整幅印花工艺,使印花能力提高了3.3倍。1977年沙市床单一厂被国务院命名为“大庆式企业”。1978年被纺织工业部命名为“大庆式企业标兵”。

  1979年5月,沙市市委授予驾鸯牌床单为沙市第一个优良产品,并发给奖牌;同年7月,鸳鸯牌7309“满篮香”彩格丝光印花床单,获纺织工业部颁发的“名牌产品证书”; 9月荣获国家质量奖,被授予银质奖章;同时有鸳鸯牌7610罂粟花等14个品种,分别荣获国家和湖北省优良、优质产品称号。1980年9月,鸳鸯牌床单商标,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著名商标证书》。1982年6月,该厂设计师熊家庆被授予“湖北省最佳设计师”称号。1983年鸳鸯牌涤棉印花床单又获国家银质奖,同时有五个品种被评为纺织工业部优质(含优良)产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