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阳光征收 荆州区城北单元棚改征收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区讯 2018-06-11

  6月7日上午,阳光炽热,荆州区原城北单元征迁户郭绪亮正在装修着自己的新房,满脸都是抑制不住的笑容。“真没想到还建房质量这么好,更没想到签约后交房速度这么快。”他高兴地说道。

  自2017年4月城北单元项目部征收工作启动以来,项目部积极主动,认真谋划,既坚守政策红线,又秉持人文关怀,上下一心奋战,演绎了一曲阳光征收的“和谐与速度”。

  坚守政策红线一把尺子量到底

  “城北单元棚改项目东起结义路(德胜街),西至引江济汉渠,南至城北快速路,北至新北路(318以北300米规划道路),涉及荆安、太晖、新生、三红四个村和河套社区,东西长5200米,南北宽300米,涉及816户自然户、4家企业、3家小作坊,建筑面积约34.8万平方米,既有大体量房屋,又存在几十平小房子,形势颇为复杂,从第一户征迁开始,项目部始终坚守政策红线,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项目部主任朱云祥说。

  原江陵县皮鞋厂宿舍筒子楼,面积小,搭建面积多,群众开始对征收政策非常抵触,征迁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向荆州区征收办反映,争取还迁现房,赢得群众支持理解;另一方面,尽管群众反映搭建房屋年代久远,应当参照集体土地房屋给予补偿,项目部严守政策底线,坚决只给重置成本价。对于小产权房住户,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政策,讲明现有政策已是对征迁户最大让利,没有一户违规享受还建房。对于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项目部严把分户和人口认定关,协议审核中只要有疑问,有疑似分户、违建等现象,专班立马回到现场踏勘,确定无误后审核通过。对于个性问题,项目部积极请示征收办、请教律师,予以明确,确保了征收政策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秉承人文关怀和谐征迁保群利

  城北单元征迁范围横跨5个村(社区),弱势群体颇多,项目部在坚守征收政策红线的同时,也始终秉承人文关怀,把握道德底线,把群众最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太晖村一组被征迁户刘光耀,一家7人(夫妻2人,儿子及孙子2人,女儿一家3人),属贫困户,房屋138平方米,为共同居住房,征迁后住房无法保障,项目部多方努力,为其在现有房屋的基础上,按建筑成本价给予其人均35平方米购房指标。“感谢项目部工作人员的真心和热诚,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才能有了舒适安全的新家。”签约当天,刘光耀一家激动地说。

  原鑫发煤矿被征迁户柴士新,身患多种疾病,多次住院治疗,2016年因做心脏支架搭桥手术花费十万多元,目前每月还需服用2000多元药物,家庭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项目部工作人员积极向上争取,筹措困难帮扶金1万元,多次上门走访慰问,柴士新深受感动,不仅自己主动签约,更成了向街坊邻里宣传棚改的义务兵。

  新生村一组征迁户陈天朋,老伴去世多年,房屋为多年老房子,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庭生活困难,属贫困户,项目部工作人员上门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得知其有一手厨艺,便聘请其为师傅负责项目部人员日常饮食,每月2000元包吃,帮助其解决困难。直到搬入新房那天,陈天朋还在念叨着要准备伙食的事情,那时他已经因为路途偏远不在项目部工作了。

  上下一心奋战演绎征迁加速度

  自2017年4月城北单元项目部征收工作启动以来,项目部上下一心,积极主动,认真谋划,全体工作人员“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抢进度、赶工期、比干劲。“10点钟下班不正常,12点钟下班是常态。”这便是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项目部始终坚持“六位一体”征迁,项目部、镇、村居、劳务、测绘、评估整体联动。建立晚上集中办公制度,工作人员晚上集中到项目部,集中审核协议,劳务公司每天晚上到项目部汇报当天工作,送审整理协议。项目部负责人带头,任务包保到人,分解到天,坚持一天一督办、三天一例会、结对竞赛工作机制,与北门单元结对子,在各村居之间开展竞赛,各劳务公司之间结对比拼,比出了干劲、比出了经验、比出了成绩。截至目前,城北单元已签约749户,签约率达91.8%。

  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征迁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当中,有着行走不便依然坚守征迁一线的周德华,有着胃病发作依然继续入户曾玉林,有着针头一拔立马继续审核的糖尿病患者张君,有着儿子烫伤三天高烧住院仍默默坚持工作的朱云祥,有着父亲去世回家料理后事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的彭兴莉,有着母亲年迈女儿上高中却照料颇少的许斌……谈起家人,他们总是脸怀愧疚,面对征迁任务,他们又继续冲到了征收工作最前沿。

  回望一年的工作,朱云祥说:“看到社区居民搬进新房,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感激,一切辛苦都值得!”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城北单元项目部征收月底“清零”又吹响了攻坚号角。(特约记者吴华 李文健 通讯员周刚 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