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妇幼创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6-11

  记者6月8日从荆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名单,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位列其中。全国仅50家医疗机构。湖北省地市州仅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一家,这标志荆州市妇幼保健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孕期到出生后3年,对儿童的营养、卫生、教全育、环境和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综合干预,以发挥儿童潜能,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状态,是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已作为国家战略被提出并在全国推广。国家卫生计生委自2015年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儿童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健康成长关键期。”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丁平介绍,该基地结合“DOHaD”理论,孕期营养、心理应用专业软件,对孕妇进行个体指导。采用儿童保健信息管理系统,对0-3岁儿童建档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对发育偏离的儿童查清原因专案管理、综合干预;对新生儿视力、听力和口腔疾病进行筛查;开展营养及喂养指导,创办儿童营养俱乐部,对营养不良性疾病及饮食行为问题,科学干预;采用瑞文等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进行神经系统检查和智力发育筛查及诊断,引进儿童青少年心理测评系统和运用多种心理行为评定量表,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进行心理行为评估。采用综合手段对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孤独症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遗尿症等心理行为问题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

  据了解,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于2005年已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2010年创建围产保健、儿童生长发育两个省级重点专科,2013年创建儿童心理行为省级重点专科。基地坚持“妇儿至上、儿童优先、全面早期综合发展”的服务理念,联合产科、新生儿科、眼科、口腔科等开展多学科合作,早期发展服务工作量每年12万人次以上。截至目前,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8项,儿童早期发展相关科研课题10项,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指导创建了5个县市区开展儿童保健示范门诊,8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创建标准,7个县市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为省二级优秀妇幼保健院;协助主管部门制定《荆州市高危婴幼儿管理办法(试行)》等行业管理办法;接受培训6省30多个县市保健机构人员进修学习。(记者江津 通讯员邹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