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养猪场建在堰塘边 污染环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1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防止畜禽污染,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各地区都在陆续划出禁养区域。可现在,就有那么一家养殖户,将猪圈设立在湖泊上,位于主干道旁,您说这周围村民的日子还过得下去吗?

  近日,记者接到来自监利县黄歇口镇投诉人的匿名举报,反映位于霞光村八组的堰塘旁,有家养猪散户占用河道建养猪场,并将粪水直接排放到堰塘中,对周围的环境和村民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霞光村找到了这家养猪场。从养猪场的阶梯上来便是通往霞光村的主干道。

  记者在养猪场外围并没有见到任何排污设施,附近的河面上已是长满了苔藓,并隐隐散发出臭味。而在养猪场内部,记者发现,大大小小的猪共计40余头,每个猪栏内部仅有个拳头大小的方形排污孔。

  猪场老板万大洲:“我的猪粪都是在内箱里,没有排到河里。”

  事实确实如万大洲所说的这样吗?针对排污的问题,监利县环境监察大队的副队长童煜向记者作出了答复。

  监利县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童煜:“这个情况也不是完全属实,粪便肯定是没往河里去的,当时我们调查很清楚,粪便他都是搞的干清风,都是返田了的。他现在直接排放的,就是猪的尿液。”

  童煜告诉记者,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他们就对万大洲这家养猪场的排污系统进行过排查,并且下达了整改通知,目前,这家养猪场还在整改过程中。除了该养殖户的排污问题,在养殖户万大洲那儿,他也不能提供任何的审批手续,那为何这样一家养猪场还在继续开办呢?记者来到监利县畜牧局了解情况。

  监利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办工作人员陈胜波:“在与黄歇口镇镇农办进行排查时明确说了,这个地方要尽快停养。按照县里的规划,必须要在今年的6月30号完成禁停工作。”

  陈胜波介绍,2017年上半年,监利县相关部门开始进行中小型养殖户的管理和拆除工作。在陈胜波给记者提供的资料上看到,对王大洲的养猪场摸底调查是在2018年的1月18日。陈胜波还告诉记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该家养猪场应当由黄歇口镇镇政府来对其进行整顿关停处理。随后记者来了到黄歇口镇镇政府,在工作人员给记者的资料上看到,下达建议关停通知单的日期是2018年4月2日,为何这样一个没有相关审批手续和资质的养猪场在调查后的3个月才下达关停通知呢?

  监利县黄歇口镇政府主任科员罗汇川:“畜牧局1月份跟我们开会了以后,我们到乡镇一个是城镇的要统一进行排查,然后我们还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问题,首先抓的是四湖流域禁养区规模比较大的这些养殖户,先把他们关停,把这些工作做好了以后再开始到别的小养殖户这里来。”

  那万大洲的这家养猪场是属于禁养区范围内的吗?

  监利县黄歇口镇政府主任科员罗汇川:“它不属于禁养区,它属于限养区。其实他只要按照上面的政策规定,整改到位了,他是可以养殖的。但是我们镇里也考虑到他这个情况,他整改基本上不会到位,所以说我们对他的决定就是关停,不允许养。把这批猪消化了,再以后都不许养了。”

  万大洲的这家养猪场在月底就会被关停了,相信周围的居民也不会再为这家养猪场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困扰所担忧了。养猪场关停后,我们也希望相关的职能部门能多尽力,将这养猪场周围的内荆河水域环境好好整治一番,还霞光村以及附近村落的村民一条干净的河流,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