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期待!汉绣端午“五毒”香囊将亮相荆楚非遗联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端午节就快到了,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佩戴香囊也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然而这一习俗从五十多年前就已经淡出人们的生活,如今,经过抢救性回忆和资料整理,感动荆州2017年度人物、汉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先松用一双巧手,经过三个多月的设计、制作,得以让人们记忆中的端午香囊复活,即将亮相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荆楚非遗联展”。

  在沙市中山公园松涛山庄汉绣传承园,张先松和徒弟们正遵循汉绣古法,制作端午香囊。今年77岁的张先松凭借记忆和历史资料,设计出了蝎子、蜈蚣、蛇、蟾蜍、壁虎等五种形状的香囊,栩栩如生。

  这五种动物合称“五毒”,五种不同动物造型身上用的是五种不同的汉绣针法来展现。

  张先松介绍,蝎子用的是长寿纹,正好跟它身体结构相近似;蛇用的十字纹,来体现身上的花斑。别小看这“五毒”,每一个都要用汉绣的技法一针一线地勾勒。

  张先松告诉记者,端午节绣“五毒”香囊是汉绣的一项传统工艺。大概在50年前,端午绣香囊、佩戴香囊的习俗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多年来,张先松一直想要恢复这项传统工艺,让沉睡50余年的端午香囊复活。在三个月前,得知荆州市将举办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其他工作,用三个月时间设计和制作出了这批汉绣端午“五毒”香囊。

  这一枚枚小小的香囊,淡香温润而绵长。为了让传统的香囊能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张先松还在工艺上做了创新,为每一个香囊安装了一个发卡,既可以佩戴在衣服上,还可以戴在头发上。

  【编后】如果您想一睹这汉绣端午“五毒”香囊的风采,可以在6月14号,前往关公义园观看,还有更多精美的汉绣作品可以欣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