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文物精品展:楚都遗珍耳杯 揭秘文物背后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孙颖)作为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之一的《楚都遗珍——荆楚文物精品展》已于6月1号对外开放,本次展览选择的漆木器、青铜器、玉器等精品文物共34件(套),观众可欣赏楚都历史遗珍,感受楚文化魅力。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带大家去看看这些精美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耳杯,在古代是用来饮酒的椭圆形器皿,因口缘两侧各有一便于饮酒者手持的器耳,所以被称作耳杯。

  从耳杯的器型来看,可以看出古人饮酒的两大特点:一是饮酒量大,二是用双手端起来饮酒。

  彩绘三鱼纹耳杯在1975年出土于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墓主人是汉代的一位武大夫,墓里出土文物五百多件,其中漆器就有156件,三鱼纹耳杯以其精美的工艺和纹饰成为了出土漆器中的精品。成语“曲水流觞”的来源,也和耳杯有着密切的关系。

  荆州是楚国都城所在地,自公元前689年楚文王都郢,历经20位楚王,定都时长411年。楚人定都荆州纪南城,以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兼容并蓄的广阔胸襟、不拘成规的创新活力和神奇浪漫的艺术情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楚文化,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编后】本次《楚都遗珍——荆楚文物精品展》展出时间为6月1号至8月31号,有兴趣的市民可到荆州博物馆观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