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精彩上演 展现土家族风情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6-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华)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剧目展演好戏连连,昨天晚上,经典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在凯乐大剧院精彩上演,直率纯朴的土家风情,悠扬宛转的黄梅戏唱腔,全剧呈现了一幅独特的土家族风情音画。

  (曾祥虎摄)

  晚上7点半钟,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精心打造的原创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正式上演。“妹娃要过河”,通过几乎家喻户晓的一句歌词,将湖北民歌《龙船调》与温婉黄梅戏结合,以全新时尚的表演风格和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独特的土家族风情音画,让观众领略到“鄂派黄梅戏”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该剧讲述了人见人爱的鄂西土家龙船寨主的女儿阿朵,为维护本寨利益,被迫许婚权贵世家未成年人田阿宝。婚期将近之日,阿朵偶遇客家水手阿龙,两人一见倾心。但在母亲的逼迫下,阿朵断然斩断情愫,走上了已定的婚嫁之路。就在迎亲路上,阿龙却如飞蛾扑火般冒死抢亲。阿朵终于为阿龙的真情感动,两人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唱响真爱无敌的千古歌谣。

  该剧女主角阿朵是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扮演。她告诉记者,《妹娃要过河》自2011年搬上舞台以来,不断的修改和打磨,常演常新因此每到一处表演都收获满堂彩。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编剧周慧,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剧中,熟悉的“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歌声始终贯穿,土家女儿哭嫁、土家族传统歌舞茅古斯、砍邪歌等极具民族特色的仪式和歌舞,推动着剧情的发展,让不少观众如痴如醉。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观众席中有不少单位方阵,以及环卫工人们,他们为演员的精彩演出,不停喝彩,爆发出阵阵掌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