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品味荆楚”:荆楚遗珍 国之瑰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14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欢迎收看《荆州骄傲》,这里是第十八季“品味荆楚”。荆州博物馆作为楚文化考古发掘与研究中心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掘清理数千座楚墓,出土的稀世文物,可谓国之瑰宝,丰富多彩的楚文物精品,让荆州成为楚文化的艺术殿堂。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曾多次关注荆州博物馆,今天我们就来品味一下《国宝档案》里的荆州文物故事。

  1965年的冬天,荆州纪南城望山一号墓,专家们发现了一件稀世珍宝,一把装在漆木剑鞘内的青铜剑--越王勾践剑。

  在将近二十年后,越王勾践剑出土地不远处,又出土了吴王夫差矛,这两件兵器并称古代兵器的双绝,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曾经是战场上兵戎相见的生死冤家,勾践剑、夫差矛仿佛也跨越时空一起讲述着两千多年前的那段吴越争雄的岁月。

  在荆州博物馆馆藏着一件孤品,在中国只有一件,它就是玉覆面。玉覆面由整块玉雕琢而成,栩栩如生。在现存的文物中,玉覆面不少,但都是用多块玉片连缀而成,由整块玉制作的玉覆面还是首次发现。

  这块玉覆面再现了古人独特的用玉文化,也是罕见的稀世孤品,整块玉雕琢的玉覆面具有极高的工艺水平和观赏价值,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国之瑰宝。在中国,还有丝绸闻名于世,古老的丝绸之路更是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桥梁,马山一号楚墓出土的龙凤虎纹绣等多件丝织品,色泽鲜艳多彩,也成为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1982年1月,荆州马山砖瓦厂旁发现一座战国楚墓,考古进行到第三天……为后人研究楚国的服饰文化提供了有利的实物证据。

  我们知道丝织品经过上千年的时间,出土的时候便非常脆弱,一不小心,这些国宝就会破碎,甚至灰飞烟灭,荆州市文保中心的考古专家经过潜心研究,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让这些精美绝伦的丝织品得以重见天日。

  丝织品上的凤鸟,传说中的神鸟,是楚国所崇尚的图腾。荆州楚地出土的古文物,大多都是以凤鸟为主要表现题材。虎座鸟架鼓更是将猛虎祥凤和乐鼓融于一身,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它构思新颖、外观别致,将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展现出楚人与众不同高超的制乐工艺。

  荆州,楚文化的发源地,在灿烂的华夏文明中独放异彩。荆州的文保考古专家更是用双手复原出2000多年前“东方雅典”的文明烙印,用匠心化腐朽为神奇,让湮没于岁月的辉煌在当代重生。荆州博物馆馆藏的珍贵文物,承载凝结着瑰丽灿烂、绝世无双的楚文化精魂,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华国宝文物不朽的价值与魅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