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评论: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加强街道社区建设

来源: 荆州文明网 2018-06-14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委评选命名的、目前城市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反映一个地方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最大品牌。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城市多元化主体的协同参与,各主体参不参与、参与程度、参与方式等都将直接影响创建活动的过程与效果。

  荆州市创文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决定,将通过实施“三大工程”、“五大项目”,全力打好迎检百日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创文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周静强调,要提升群众参与热情,深化“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创文靠民”理念。

  通过上一阶段第三方测评,中心城区街道社区2000多个问题暴露出来,而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就是要解决群众身边的事、关心的事、最急切的事,加强社区建设,就是最好的举措之一。根据市创文指挥部实施重点项目提升工程的“五个要求”,强力推进道德惠民、文化惠民、服务惠民、城市惠民和推进公益宣传项目,从街道社区城市管理创建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对此我提出相关的措施与想法。

  一、创建文明城市要扩大群众参与度

  让群众唱主角,提高群众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广大市民的参与度与知晓率在整个创建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应该在有限的情况下,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广泛征集方方面面关于社区建设的意见,让市民最难、最急、最烦的问题凸显出来。全体市民要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自觉维护环境整洁,提高道德风尚。但是,这种泛泛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很难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还要靠政府制定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可以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办法,从群众那里集思广益采纳好的管理和奖惩办法。让文明的行为得到奖励,让不文明的行为得到惩处,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参与创建和享受成果的主角。这样群众才能真正行动起来,实现群建群享。

  二、社区建设提档升级“335行动计划”

  我市中心城区共有335个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街道社区建设,“335行动计划”是指将这335个社区进行新一轮的提档升级,不断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服务,以扩大基层社区民主自治为手段,以基层社区为工作推进单元,着力建设组织健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建设为总抓手,为全面推荐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基础,首创首成。

  首先多方联动扎实推进。一是,制定社区任务、重点工作以及验收标准,逐个社区地进行规划分解,并用一表一图反映出来,便于指导落实。一表即任务工作表,在工作任务表上反映出推进“335行动计划”要做的工作项目,比如绿化多少面积、维修多少条道路、整修多少房屋等,所需投入来源,由谁去完成,什么时候完成等;一图是指各社区提供一张社区建设的规划图,图上反映出本社区的辖区范围,“335行动计划”实施的项目地点等,并在社区内公示,听取居民的建议,接受居民的监督。二是,可采取“蹲点、挂线、带面”联点共建的方法,深入实施“335行动计划”。

  其次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在12个专项工作组的指导下,按照自身的职责对照整改落实任务清单,推进“335行动计划”有效进行。如城管、水务、园林、房产、供电、电信、民政等部门作为环境整治专班成员,着手治理社区破损道路的改造,还路于民,水务部门实施下水管网的改造,环保部门开展社区油烟、噪音扰民的治理,房产部门对社区房屋的立面开展整治,建委、城管、供电等部门想办法解决所有第三方测评数据的整改与落实,财政部门应支持解决“335行动计划”的资金保障问题,要切实让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工作满意度平均达到90%以上,也是更好的呼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标准。

  其三“四到社区”惠及民生。第一,就业和社会保障到社区的工作积极推进。各社区普遍建立下岗失业人员的联系记录本,将社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的性别、年龄、特长以及就业意愿等都详细记录在案,社区将每个下岗人员的档案制作成卡片的形式,随时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第二,城市管理到社区的工作。可以采取根据社区内的环卫作业量按照一定的价格进行发包的办法,由社区居委会负责招聘环卫作业队伍,来做好社区的环卫清扫工作,凡是工作不到位的,社区居委会有权解聘清扫作业队伍。可以探索城管队员进社区,责任公示到社区,仿照公安部门责任区民警的模式来管理社区内的环境卫生工作方法。第三,社会治安防控到社区。应加强物防和人防工作,在物防方面各社区逐渐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可以在进入社区的路口建立起社区治安室和铁门,由社区安保队员负责昼夜值班,在人防方面,进一步发挥社区警务室的作用,提升居民安全感。第四,民政、文化、体育、卫生、计生、妇联等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大力推进社区服务到社区的工作,指导社区建设服务设施,深入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社区养老、家政、帮困、扶贫、助残、优抚、救助等福利服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和社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化服务形成氛围。

  推进“335行动计划”,社区组织进一步健全,社区居民自治功能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充实,社区环境面貌得到根本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让老百姓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最大的受益者。

  如果让“335行动计划”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途径,一个普普通通的数字变成耳熟能详的名词,成为一个牵动全城市民喜怒哀乐的共同话题,成为一场共建家园的持续行动,成为一个现代城市管理的民本理念。作为一项构筑社会和谐的民心工程,我相信“335”足以唤醒起荆州市民最美好、最感人的那份情结。(作者饶宗毅 系荆州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民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