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荆楚非遗项目联展开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14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6月14日)上午,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荆楚非遗项目联展在关公义园开幕。

  在荆州特色民俗表演《五虾闹鲇》中,荆楚非遗项目联展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宣布开幕,副市长孙玉秋参加开幕式。

  《挑担围鼓唱荆河》、《马山民歌》、《九莲灯》、《嘚嘚调》,这些极具荆州特色的民俗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台上有精彩表演,台下展位展出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同样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在汉绣展位,一幅《祥云盛景图》格外引人关注,鲜活的色彩、精美的工艺让人赞叹不已,这是省级非遗项目——汉绣传承人张先松历经半年创作出的作品。

  苏绣素雅精致,湘绣色调和谐,蜀绣针法丰富,粤绣繁而不乱。相比之下,汉绣更具楚文化特色,用荆楚元素加上精湛的针法,才有了一幅幅精美的汉绣作品。

  “汉绣”是发源于沙市、流行于汉水流域的地方民间刺绣。2008年6月,汉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77岁的张先松是荆州唯一的“汉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除了荆州本地的非遗项目,还有很多具有外地特色的民间技艺。这次来到荆楚非遗项目联展,也让来自外地的“手艺人”收获颇丰。

  汉绣、根雕、大布纺织、雕花剪纸、木板年画,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让前来参观的市民赞叹不已。

  这次荆楚非遗项目联展也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李国锐就是特意从宜昌到荆州观展。走遍整个展区,他对荆楚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次荆楚非遗项目联展包含了湖北、湖南两省共31个项目,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2个。

  荆楚非遗项目联展将持续到16号结束,在此期间关公义园免费开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