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文物精品展:楚国青铜器 熊家冢的“稀世珍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孙颖)连续几天,《江汉风》带着大家到荆州博物馆荆楚文物精品展厅内,领略了楚国漆器的风采,它们制作精良,工艺精美,为游客们所啧啧称道。今天我们带大家换换胃口,走近楚国的青铜器,体味它们与漆器所不同的“粗犷”美!

  咳咳,大家好,我叫铜鼎,是名副其实的青铜器,说起青铜器,大家可能以为我来自秦汉或者是商周时期,可其实我来自楚国,出土于荆州的熊家冢楚墓。

  荆州博物馆讲解员张勤庆说,出土于熊家冢的陪冢,铜鼎,带盖,隆起作圜顶,鼎盖正中有一纽带环,盖上饰有两圈凸弦纹,靠外圈上有三小兽。三兽蹄足较长。耳内侧、器身饰满蟠螭纹。

  别看我胖胖的,肚子圆圆的,我兄弟的身材可比我好多了,在我旁边的就是我兄弟铜壶,他的身体就比较修长,身上的纹饰也很精美。张勤庆介绍,此壶口沿微侈,长颈、鼓腹、圈足。盖顶边缘有四个凸起状卷云纹装饰,中间饰几何纹。腹部有对称的铺首弦环,壶身嵌错云纹。

  在古代,我们被广泛应用于祭祀、宴飨、婚丧、馈赠等礼仪活动,被称为礼器。

  大家所知道的熊家冢楚墓,距离荆州古城约45公里,占地8万多平方米,内有著名的30多座小型车马坑,同时也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贵族墓地,里面出土的文物无数,不过算起来,我也是里面的宝贝。

  张勤庆表示,熊家冢里面出土的大多都是玉器,精美玉器就达到了三千多件,而这样的青铜器是极为少见的,就算有也是以小型的铜剑为主,这样大型的青铜器更为少见。

  整个展厅,一眼望去,相信我和我兄弟一定是全场最粗犷、最帅气的,所以想和我见面的话,赶紧来荆州博物馆看荆楚文物精品展吧,还有机会和我亲密接触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