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3泵站修好5年 为何一次也没用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1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前些年,由国土部门牵头,我们荆州广大农村普遍都进行了土地平整改造。土地平整改造新修了沟渠、泵站、生产路,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但是土地平整过后几年内,极小部分群众反映当时修建的工程在使用中或多或少存在着问题。监利县汴河镇的网友匡先生通过《e线民生》网站向我们反映,他们村里的三座泵站自从修建好以后,5年内没有抽过一次水,连机器都快锈烂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见到了网友反映的三座泵站,三座泵站机房一座变成了附近村民的柴房,一座变身成了虾蟹收购门市部,还有一座里面堆满了废旧的抽水机。提起这三座泵站,古坊村的村民们有一肚子意见。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村民:“没有使用过,一直不排水。不是那边的大泵站排水,田里的水完全排不出去。里面连水泵都没有安装。”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村民:“试运行都没有做过,发挥什么作用呢?”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村民:“你看水槽里面的草,长得那么好。”

  古坊村地势低洼,村民们也需要这些泵站排涝抗旱保生产。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村民:“我的田最低洼,涨水的时候道路都要被淹掉。”

  由于没发挥作用,这三座泵站成了村民口中的“样子”工程。好好的泵站成了摆设,样子工程,这多少让人心里不好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三座泵站都有国土整理的标识,既然这些工程不能发挥作用,当时为什么要规划修建呢?

  记者:“当时是国土局给你们修的,还是你们报的计划上去的?”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匡朝霞:“是报的计划上去申请修建的。”

  记者了解到这三座泵站建于2012年,是财政投资的土地平整项目。村里当时递交申请表示迫切需要建设排涝泵站,国土局将泵站修建后就移交给了村里,不过村里在使用上犯了难。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匡朝霞:“如果我村里这个泵站开机排水,电费谁来承担?”

  关于电费的问题,记者从汴河镇镇长胡寒松处得到了证实。

  监利县汴河镇镇长胡寒松:“一旦涉及到使用电,变压器要钱购买,三个泵站需要三个变压器,就需要6万元钱。”

  由于当时修建泵站时并没有配套安装变压器,古坊村村级经济收入也不高,村里也拿不出6万元钱来购买变压器。加上古坊村地理位置特殊,这三个泵站所连接的不仅仅是古坊村的4000多亩土地,附近水系还联通着周边福田寺镇和上车湾镇的一万多亩农田,虽然说这些农田主要靠监利县县级泵站王港泵站排涝,但是当王港泵站没达到开机水位时,仅靠古坊村的三座泵站给这么大面积的农田排水灌溉,预计产生的电费会让古坊村难以承受。

  监利县汴河镇古坊村(原尹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匡朝霞:“王港泵站的开机水位是24.8米,我们现在想修建一个节制闸。在县级泵站王港泵站开机的时候,我们把节制闸开启。在王港泵站停机的时候,因为我这个村地势比较低,我们就把节制闸放下,启用村里的小泵站抽水。”

  如今泵站长期不用造成财政资金浪费,而购买变压器和修建节制闸让泵站发挥作用又需要再花钱,在河道内建闸还需要得到水利部门的许可,当初考虑不周全新建的这三个泵站,让古坊村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这个问题如何才能妥善解决,目前古坊村的上级政府汴河镇已经介入处理。

  监利县汴河镇镇长胡寒松:“对于尹桥村(现古坊村)的泵站问题,我们政府做到8个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整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迅速开好群众会,对泵站进行评估。二、如果是群众有需求的话,我们与电力部门迅速对接,对泵站分步加装变压器供电。三、我们政府保证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干旱和洪涝的影响。”

  修建泵站就是为了排涝灌溉,确保农田丰收高产,既然公共财政投入了这么多的经费修建灌溉工程,我们就应该想方设法将民生项目使用好,发挥好作用,而不是让它闲置生锈。希望监利县和汴河镇能够积极行动起来,拿出解决措施,将好事办好,做到群众满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