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菜场内外环境两个样 监管难在哪?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1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菜场是老百姓生活采购必不可少的场所,环境优劣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家门口就能买菜本来是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但是居住在航空路周边的居民却因为一个菜场的存在怨声载道,这是为什么呢?

  航空路新生大市场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周围居民都是在这里买菜,这里的菜品种类也很丰富,特别是在2016年9月菜场整体改造升级后,受到了居民们称赞。可菜场里面干净了,菜场外却是天壤之别。

  诉求人刘先生:“这三四条街一年四季都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老百姓在这里确实都怨声载道。”

  诉求人刘先生所反映的这些污水是因为在菜场外围有一个水产市场导致的。刘先生表示,其他菜场都能够整治的好,为何航空路菜市场卫生环境却难以整治呢?记者在现场看到,航空路菜场外围地上污水横流,有很多卖水产的小商贩把摊位摆到路上,来买菜的人们都要踮起脚踩过这些污水,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买菜的市民。

  市民:“环境你看得到啊,我觉得,还是有不完善的地方。”

  市民:“这人都走不进来叫环境吗?”

  市民们都觉得航空路菜场的环境还有不足的地方,需要改善提高。航空路菜市场的环境整治,究竟该如何做呢?记者找到相关的职能部门了解情况。

  沙市区商务局副局长周振宏:“菜市场的市场管理的话,我们沙市区政府出台了一个沙市区菜市场管理试行办法,这个试行办法是施行了两年的时间,包括制定了一套“1+n”的菜市场管理实施细则。”

  周振宏表示,区政府成立了菜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1+N的管理办法,商务局牵头,在街道、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管理办公室。

  沙市区商务局副局长周振宏:“这个办公室和辖区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来负责对菜市场的经营秩序、卫生、食品安全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管理,主要是菜市场里面的管理。”

  也就是说,目前对航空路菜场内的环境有相应的考核制度,但菜场外的水产市场,却没有被纳入考核范围。那市民反映“脏乱差”最严重的地方,我们该如何实行有效监管呢?

  周振宏表示,市场外延伸出来的部分需要多部门联动起来,于是记者联系到了长港路菜市场所在辖区的街道办。

  胜利街办工作人员甘晓春:“您说的投诉范围是在监管以外的,应该说是形成了很多年的市场以外的市场,第一,在它没有纳入我们的监管范围,就是说每次考核,就没有这个市场外市的这个范围,但是面对环境的脏乱差,我们街道和社区,也有这个义务,对这方面加强管理,第二点,我们还是想寻求商务局这一块,因为他们毕竟是行业主管部门,针对这个市场外的市场,怎么个管理法,寻求他们给我们一定的指导。”

  就在我们反映情况的第二天,胜利街办永红社区联合胜利城管中队和环卫工人一起来到航空路菜市场外围的水产市场进行现场整治。在现场,胜利城管中队队员针对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文明劝导,环卫工人对垃圾进行清扫。

  虽然一直有环卫工人进行清扫,但为何一直整治不下来,余晓琼也说出了社区在管理上的难处。

  胜利街办永红社区主任余晓琼:“以后我们社区的话包括几个部门,向政府呼吁这个事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方联动,全力支持,我们共同把新生市场周边的环境改善后。”

  永红社区的余主任也承诺,以后会把卫生环境督办更严格,并且会对商户进行文明宣讲,提高商户素质,确保环境卫生得到保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