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质疑!结婚办证遭遇“搭车收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1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结婚是人生中的头等大事,许多新人都会选择一个良辰吉日来办理结婚登记。然而,简单的手续背后却暗藏玄机。最近,网友刘女士就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反映,在婚姻登记时,遭遇了“搭车收费”,为喜庆的气氛添了堵。多收的到底是些什么钱?是否是按相关规定收取的?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6月6号是个好日子,刘女士早就计划好了这天去领证。一大早,她和老公来到荆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婚姻登记窗口,被告知需要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的复印件,哪知道复印完要收22块钱。

  诉求人刘女士:“我们找了下,政务中心那里就只有那一家复印的地方,然后我们去那里复印完身份证户口本之后,那个人就把复印件和一个装结婚证的塑料盒子一起递过来,说22块钱。”

  尽管当时就质疑这一收费,但碍于结婚登记是件开心事,刘女士并没有当即表示出来。

  诉求人刘女士:“我看不止我们,只要是来复印身份证户口本的小两口,都拿了这个盒子,我当时问了说我不要这个行不行,那个人说都是这样的,这是一套。”

  记者看到,这个塑料盒子正面写着“结婚证盒”,背面是红色的,做工确实非常粗糙,和复印费一起收取22块钱,让人质疑。第二天,记者来到荆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德荣向记者介绍,由于政务大厅的照相和复印打字是私营经营,自负盈亏的。所以像这种附属商品是可以按市场调节价进行销售的,但是决不允许强买强卖,搭车收费。为了规范办证流程,他们将会及时进行整改。

  荆州区政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德荣:“第一,我们要求,这两个服务(照相和复印打字)将收费的标准和项目全部进行上墙公示,并在后面注明是自愿的行为。第二,以我们政务中心管理办的名义,在大门醒目处,张贴温馨提示,如果有异议有投诉的,我们留下他的电话。第三就是对这两个服务的话,我们对它有明文的要求,严禁强买强卖,严禁私自提价,要与市场价基本相持平,不准搭车收费等这样的行为发生。”

  在采访的当天,记者发现李主任所指的公示单和温馨提示都已经张贴好了。去办证的新人可以在办理申请手续前,先看看公示单和温馨提示,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其实,早在2010年,民政部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规范婚姻服务行为,坚决查处、杜绝婚姻登记中强行“搭车收费”现象。为群众服务不是做生意,不能为部门谋利益。我们希望,职能部门能管好自己的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唯有公开透明,才能让群众放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