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铝箔刻画大千世界——记工艺大师王华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19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日前,经群艺馆赵主任介绍,我来到王华林工作坊。琳琅满目的作品摆满了一屋,有近百件金箔作品,500多枚蛋壳画,还有烙画....让人震惊!真是高手在民间!

  王华林做人低调,20多年来,他一直在镂铝箔,雕鸡蛋壳,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他的故事鲜人为知,直到去年7月他的作品《立马关羽》,《87神仙卷》等在第五届湖北省工艺美术大赛中获奖,他被授予省工艺大师称号,才真正传为佳话。

  1950年出生的王华林,从小就喜欢画画,他曾在美术学习班学习过,梦想长大了当名画家。高中毕业后,阴差阳错的他到沙市磁性材料厂当了名仓库保管员。后来,他拜师学习蛋壳雕刻和铝箔刻画,得到了师傅的真传。但他想,仅仅向老师学还不够,还要有自己的创新,要有别人没有而自己独有的作品。

  蛋壳刻画《宋江》与《鲁智深》

  他在蛋壳上除了刻花鸟虫鱼,还刻诗文,后来发展到刻系列故事。如三国五虎上将,水浒108将,人物个个栩栩如生。他刻水浒108将用了整整二年时间,其中刻坏的蛋壳就有100多个。记得最困难时,自己工作的厂子垮了,不得不靠打工生活。但手中的艺术却从来没有放下。

  他学习铝箔刻画,开始是平面作画,像剪纸画一样,后来,他又通过艰辛摸索,创造了立体的画面,并且有了动感和表情的展现,画面一下活了起来。只是这种作画方式费力又费时,正面画一笔,背面要画十多笔,一个人物往往要画十多个小时,才能达到凸出来的效果。

  《87神仙卷》局部

  《87神仙卷》是唐代画家吴道子的名画,王华林临摩原图,并用浮雕的形式展现在铝箔上,87个神仙从天而降,列队行进,姿态丰盈而优美。人物的衣袖飘带,衣纹皱褶,脸部表情,都精细地刻画出来,生动而又光彩。作品既有剪纸的玲珑剔透,又有版画的刀工犀利,还有浮雕层次分明的立体感。用他的匠人精神,给我们传递艺术的魅力。这件作品,他花了整整二年的时间才完成。

  其它铝箔作品还有三国故事《关羽立马》,红楼梦故事《金陵十二钗》等百余件作品。去年,一位美国加尼福利亚大学教授看到了王华林这些作品,赞不绝口,跪着,趴着不停拍摄,回国后,在当地新闻报上发表了一大版王华林的作品,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老外拍摄王华林的蛋壳画

  目前,王华林正在制作现代画家蒋兆和的名画《流民图》,把该画搬上铝箔,制成浮雕。他告诉记者,现在已年近七旬,还没有找到传承人。干工艺美术这行,要淡泊名利,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但作品和创作能给你带来幸福和快乐。

  蛋壳画《水浒108将》

  铝箔画《金陵十二钗》局部

  铝箔作品《刘备》与《张飞》

  蛋壳刻画:右图为获奖作品《借伞》

  纸上烙画

  葫芦上作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