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双层儿童床存安全隐患 你家孩子用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一张双层儿童床在合适不过了,同样的占地面积,单层床只能供一人使用,双层床可以供两人同时使用。那么双层儿童床是否安全,使用的时候又该注意什么呢?

  城区的一家家居卖场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双层儿童床,这些床都有着卡通图案造型、鲜艳明亮的色彩。销售人员表示,相比普通的儿童床,现在双层床更加受欢迎。销售人员说,现在人注重时尚个性,儿童高低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外观的设计非常符合孩子们的心理,其次,儿童高低床能让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材质不同,这些高低床的价格在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常见的材质有实木的、复合板材和铁制。其中,实木的最贵。记者注意到,这些高低床的上床都装有护栏,防止孩子睡觉时掉下来。但是护栏的高度却是各不相等,高低不同。记者询问是否安全,销售人员都表示很安全。不过,也有商家提醒,孩子在床上玩的时候,还是需要家长看管。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的儿童床棱角处被处理得比较圆滑,防止孩子磕碰。不过还是有一些儿童床存在边角尖锐的情况。

  双层床质量调查:多款产品不合格

  最近,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双层床比较试验结果,不符合标准的双层床不在少数,不合格的项目很多都集中在与儿童安全相关的方面。在这次的抽检中,28件双层床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这些不符合标准的双层床大多数来自于网络销售平台,价位从1701元到7070元不等。

  检测人员介绍,与普通家具不同,双层床属于儿童家具。因此按照国标要求,儿童家具中1米6以下的家具产品如有外角,必须进行倒圆处理,且倒圆的直径最小要能贴合这个10mm的测角器。这次比较试验中,共有8件样品的边缘及尖端不符合国标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同样是设计问题,双层床梯子间距一但出了问题,容易导致儿童摔下受伤。

  2017年河南一名四岁男孩,不慎将头卡在床梯间隙中,后经消防队员解救才脱险。经过检测,10件样品的梯子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记者注意到,因双层床导致的伤亡事故不断被报出。这些事故中,多数是由于上床安全栏板存在隐患,导致使用者从上铺摔下,最终酿成惨剧。国标要求上床安全栏板间隙在60-75mm之间,否则容易卡住使用者的腿或手臂。另外护栏要有足够的高度,至少达到300毫米,过低的护栏容易导致使用者摔下。

  此外,双层床的上床要有标记线,用来提醒消费者使用时床垫加上被褥的高度不能超过这条线。经过检测发现,这次比较试验共有24件产品没有这条标记线。标记线是消费者的生命线。但是这条不费原材料的标记线,却有近九成的企业没有标注。

  专家建议家长们在选购双层床时,一定要多多关注细节,例如尖角尖棱要倒圆、抽屉要有防脱扣、上床围栏不能低等。另外,市民们尽量选择实体店购买,以便直观观察产品的材料、外观及质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