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提升安全感 "平安洪湖赤卫队"谱写基层治理新传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6-21

  编者按:6月14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长篇通讯,报道了洪湖市以“小队伍”撬动“大防控”提升群众安全感的具体做法。6月19日,市委书记杨智就此作出批示:洪湖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根基、推进共治共享,创新基层治理,迅速变后进为先进,其做法值得各县市区借鉴。本报今日全文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洪湖水长又长,人心向着共产党。”

  《洪湖赤卫队歌》描述的90年前场景,如今在湖北省洪湖市再次上演。

  9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地群众发动游击战并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今天,同样是在党领导下,当地群众因地制宜组建“平安洪湖赤卫队”,打了一场平安创建的“翻身仗”。

  第三方测评显示,湖北省103个县市区中,2017年平安洪湖创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分别从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跃升为第十六位和第十八位。

  这个排位尽管还说不上名列前茅,但从倒数第一、第三跃升至此,也可称得上是“逆袭”了。在洪湖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梅平眼里,这个“逆袭”的秘诀就在于去年开始大显威力的“平安洪湖赤卫队”。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转型发展。我们将洪湖革命历史与群防群治有机融合,以‘小队伍’撬动‘大防控’,形成了专群结合、内外联动、联保联防的群防体系,推动社会治理转型升级,为全市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说。

  党建引领挺忙的。

  65岁的老党员叶世英用了这三个字概括自己当下的状态。

  忙啥子?

  看《法制日报》记者一副不相信的表情,叶世英没多言,径直到村委会领来印有“洪湖党建绿色先锋”字样的马甲穿上身,同时将“中共叶家洲村支部委员会无职党员护绿上岗证”佩戴胸前。

  整装出行,叶世英驻足一片桃园。指着近百株高约一米、排列整齐的桃树,老叶说这就是他忙活的事之一。

  今年上半年,洪湖市乌林镇叶家洲村启动“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集中补绿”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老叶负责的这片桃园,原本是村民叶国平坍塌了大半的老屋所在地。

  “他家老屋早就成了危房,可说要拆,总会有些不太乐意。”叶家洲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宜洪说。

  受村党支部委托,有42年党龄、兼任村级平安洪湖赤卫队员的叶世英反复上门做工作,终于谈妥:拆除老屋建果园、果园收入七成归叶国平家。

  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保护绿色家园、带头开创金色产业,叶家洲村用“红色三带”活动带动无职党员参与环保、护林、治安巡逻等工作。

  “叶家洲村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村两委+平安洪湖赤卫队’共治模式,将村民环保协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自治组织吸纳到‘平安洪湖赤卫队’,引领了乡村文明风向。”乌林镇党委副书记倪洪说。

  “红色三带”成为“平安洪湖赤卫队”在村级落地生根的一种表现形式。

  据洪湖市委法治办专职副主任、市综治办副主任王军介绍,全市已成立基层“平安洪湖赤卫队”478支,去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00多件,防止各类重大纠纷事件20多起。

  “我们坚决支持和引导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唤醒党员意识,引导党员服务‘出彩’,推动党建与平安洪湖建设深度融合。”洪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陈畅联说。

  夯实根基

  两套制服、三重身份,马小龙很有获得感。马小龙是洪湖市公安局老湾回族乡派出所协警,兼任洪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老湾中队中队长,还是老湾回族乡平安洪湖赤卫队员。

  有了奔头,正值壮年的马小龙干劲十足。5月17日10时许,老湾回族乡派出所向马小龙他们下发协查函,要求巡逻中注意排查一名网上逃犯。

  马小龙他们换上便装,到流动人口集聚的场所摸排,在一处高速公路项目部发现疑似嫌疑人。

  正逢午餐,马小龙佯装向目标对象借火点烟,近距离确认了身份,协助及时赶来的民警将其抓获。

  治安巡逻只是马小龙的一项日常工作。抢险救灾、交通救援、城市管理事项……马小龙和队员们样样都来。

  “基层需要负责的事很多,一个岗位一个人不现实且很难留住高素质年轻人。我们借组建‘平安洪湖赤卫队’整合多个岗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留不住人的难题。”老湾回族乡党委副书记肖艳平说。

  “平安洪湖赤卫队”在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推进居民自治上,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洪湖市新堤办事处园林社区书记许先华对此感触颇深。

  园林社区居民刑释人员王某入狱7年,妻离子散、无依无靠,存在隐患。平安洪湖赤卫队员先劝王妻回家,又多方张罗帮王某开店、落实养老保险。王某顺利回归社会,还主动加入“平安洪湖赤卫队”。

  统计显示,洪湖全市2017年接警量同比下降17.1%,治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8%、23.7%。

  据洪湖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范礼平介绍,洪湖市各乡镇搭建起“派出所+治安巡逻队+村民志愿者”的平安洪湖赤卫队基层防控体系,按照每个乡镇区办15人的标准配备了320名治安巡逻队员,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巡防,基层防控力量得以不断加强。

  汇聚正气

  早餐面馆老板突然冲出来拦车,把周涛着实吓了一跳。

  “不是要扯皮吧?”周涛摇下驾驶位车窗,心里嘀咕。

  没成想,面馆老板走过来,将40元饭钱丢进车里。

  “我才知道你们是来帮忙的,这钱不能收!”

  说起近一年前的一幕,周涛仍感动不已。周涛是洪湖市蓝天救援队队长。2017年7月30日21时许,他正在武汉照顾住院的母亲,接到队员胡溏清电话:洪湖市燕窝镇长丰村两名14岁少年在长江溺水,家长花费了数万元请人打捞,无果。

  协调好照看母亲事宜,周涛迅速通知分布在全市各地的队员,连夜组织搜救设备、车辆等赶往事发现场。

  搜救第二天,距溺水点30公里,周涛他们找到并捞起两名溺水少年遗体。

  周涛办公室里一面面写有“蓝天扬大爱搜救解民忧”“专业敬业无私奉献”“蓝天救援本领高大爱无疆暖民心”的锦旗述说着这支队伍的感人故事。

  洪湖南靠长江、北依东荆河,区域内共有大小河渠1565条、千亩以上湖泊4个、百亩以上湖泊25个,素有“百湖之市”“水乡泽国”之称。

  洪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防范办主任周高堂对记者说,洪湖市积极引导蓝天救援队加入“平安洪湖赤卫队”,成为这支队伍里的公益、专业应急力量,有效补充了水上救援力量。

  洪湖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先后引导建立了平安交通劝导队等八大平安志愿者队伍,初步形成多元共治格局。

  “平安洪湖赤卫队”已吸纳志愿者11600多人、组建970支队伍,基本形成了全域覆盖、全程控管的群防网络。

  “土地革命时期,风光秀丽的洪湖岸边孕育出英雄的洪湖赤卫队。迈进新时代,洪湖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洪湖精神,继续打造‘平安洪湖赤卫队’群防群治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梅平坚定地说。(法制日报记者胡新桥刘志月实习生刘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