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注册 罚款 电子围栏… 荆州共享单车迎史上最严管控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8-06-21

原标题:荆州城管动真格!城区12万辆共享单车要上“紧箍咒”了

  ●单车企业须在本地工商注册,后台数据须接入智慧城管平台

  ●对所有共享单车逐步实施“电子围栏”管理,禁止违规停放

  ●依据市容环境管理条例,违规单车企业将被处罚

  

  共享单车投放荆州以来,成为不少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企业竞争无序随意投放、单车随意乱停放占用城市空间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为升级相关城市管理工作,市城管局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多次约谈单车企业,要求单车企业投放单车要到辖区城管部门备案,并成立运营服务团队负责单车的摆放和维护。

  在此基础上,市城管部门深入调研,并于近日迈出探索性步伐,即试运行将共享单车后台数据接入智慧城管平台,对所有单车企业在单车数量、停放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管。

  目前,投放数量最大的哈罗单车后台数据已接入智慧城管平台。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实施“电子围栏”管理,对违规单车企业进行经济处罚等手段,进一步戴牢共享单车“紧箍咒”。

  投放单车逾12万辆,我市要为总量设上限

  自2017年6月,第一辆共享单车落地荆州,截至目前,已有6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累计在中心城区投放单车超过12万辆(含电动单车)。其中,共享单车超过11万辆,电动单车近1万辆。然而,由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无序投放行为。

  市城管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是用户和数据,他们希望多投放抢占市场份额,以争取到足够多的用户,这导致了前期大量投放,但却疏于线下运维管理,造成了城市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严重现象。

  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通行、押金退还不及时、押金退还后充值的钱不能退、单车企业全国投诉电话难打进……市城管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介绍,以上都是消费者对单车企业投诉的热点,但一些单车企业未在本地注册,也未在本地开设押金账户,难以实施监管。此次整治行动中,将严格要求单车企业到本地工商部门注册,否则不允许投放。

  此外,市城管部门将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城市人口数量、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方面科学计算中心城区可容纳的共享单车总数,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实行动态调控。

  “总量控制后,将对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监管。”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即通过共享单车后台数据接入智慧城管平台,实时监控共享单车数量、停放等信息,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目前,由市城管局牵头建立的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已开始运行,里面包括各区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和各共享单车荆州运营负责人,可以及时将市民投诉通知各企业,企业也可以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

  实施“电子围栏”管理,禁止违规停放

  “菜市场、小区、楼道口……共享单车到处停,我们老人走路本就不稳,在狭窄的楼道再侧身通过,多危险。”沙市区北菱社区张姨妈建议说,这样的行为还是需要约束。

  急速增长的共享单车带来许多社会管理难题。市城管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坦言,当前各共享单车企业对单车停放位置、使用人群等都有相关规定,如不允许未成年人骑行、不允许单车进入小区等。但由于缺乏对用户行为的有效监控,同时用户信用体统不完善,失信违规成本较低等多种因素导致用户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十分普遍。

  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已进入新阶段,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重点,也是行业的竞争核心力量,因此市城管局督促共享单车企业不断升级管理功能,实施“电子围栏”管控。

  据介绍,目前在荆州投放的电动单车,都实施了“电子围栏”控制,但大部分共享单车都没有实施。“电子围栏”的功能在于,在划定的区域内,用户是不能行车或停车的,如果违反则单车会发出警报,停车时也会无法结算。

  “这意味着第一批投放的很多共享单车将被淘汰,因为它们不具备升级能力,不能实施‘电子围栏’控制。”这位负责人说,这也很好地解决了前面提到的数量调整问题。

  依据条例,向违规单车企业开罚单

  除通过技术手段外,我市还将运用经济手段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据介绍,为给共享单车上好“紧箍咒”,我市还将依据市容环境管理条例,向违规单车企业开罚单。

  如果市民发现有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可以立即通过城管热线12319进行投诉举报,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联系运维人员对相关车辆进行处理。

  针对下一步工作,市城管局局长王统怡表示,市城管局一直以来密切关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态势,根据《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参考其他城市出台的政策,多次召开各区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了《荆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已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他相信《办法》出台后,可以更好解决目前共享单车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难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