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综述:以文化城 以文铸魂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文化三市”创城市特色品牌,文博事业让历史文物现代还原,书香荆州促荆楚文化复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荆州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积淀,在传承中坚守,在创新中发扬,用文化铸就城市之魂,让文化名城更有文化。

  戊戌端午佳期,首届中华诗人节,在历史文化名城荆州举行。活动开幕式上,荆州市被授予“中华诗词之市”称号。荆州能获此殊荣,正是源于文化的积累。两千多年来,荆州诗词大家辈出,名篇纷呈;诗词文化薪火相传,弦歌不绝。新时代的荆州,大力创建“文化三市”,中国书法、中华诗词、中国楹联等传统文化创作激情迸发出来,从小孩到老者,从城市到乡野,到处可见。也就在近日,中国楹联学会也印发通知,决定授予荆州“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称号。

  荆州见证了辞赋鼻祖、世界文化名人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政治经历和文学生涯。荆楚文化旅游节期间,荆州隆重举行“中国荆州·屈原诗词大会”,《屈原颂》《千古绝唱颂英雄》《木兰辞》《历代名人咏荆州》《春江花月夜》等一批优秀的传统诗词歌赋精彩呈现。

  古楚多国宝,万代足自豪。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总量逾14万件,巧夺天工的史前玉饰,完好如新的战国丝绸,光彩夺目的楚汉漆器,总能留给世人无尽的想象。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出土文物,让荆州成为楚文化研究、展示、传承的艺术殿堂。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在丝织品保护与修复、漆器脱水、简牍修复、竹木漆器文物修复方面的技术全国领先,全国70%的饱水简牍、60%的出土饱水木漆器都由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修复。荆州博物馆大量文物到各地展演交流,让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走出荆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有效提升了荆楚文化的知名度。

  天下古城几许,唯我“南方完壁”。铅华落尽,古城历久弥新,硝烟散去,楚都风华再现。在一派崇文向善的书香诗情中,荆州文化正涅槃为文化荆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