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怎样学好语文?《好人开讲》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视角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郭佩月孙煜瑶)2018年荆州中考昨天结束,各学科试卷都已经发布。大家惊喜发现,由荆州广电重点打造的弘文尚德品牌栏目《好人开讲》之“以孝传家”登上了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引发网友热议。孝亲敬老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在荆州市2018年中考语文试题第四个板块“综合性学习”中,引用了今年4月28号播出的荆州广播电视台《好人开讲》之“以孝传家”节目的事例:11岁的小女孩覃可欣为了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妈妈,5个月增重19斤,她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中考语文试卷要求将这段新闻材料改写成一句话新闻。题目在网上一公布,就引发网友讨论。

  无线荆州网友“刘歌富”评论:好人开讲第三十二季,以孝传家,上了我市中考的试卷,这有利于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无线荆州网友“燕”评论:不能读“死”书,除了课本知识外,要多接触一些课外知识,看一些有意义的新闻。无线荆州网友“驰秋”评论:以孝传家,弘扬好人道德文化精神!感恩本身也是一种道德文化的传承,听好人开讲,与好人同行,做知行合一之人!

王佑军

  今年的中考试卷为何会引用《好人开讲》之“以孝传家”节目?记者电话采访了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学语文教研员、也是这次中考语文试卷的命题组组长王佑军。“当时我们采用覃可欣的材料,有这么几个考虑:第一,中考是学生成长中的第一件大事,这件事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中考命题人也希望借这个机会给孩子们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面有一个很好的引导”,王佑军说,覃可欣的年龄与中考学生相仿,她的事迹更容易引起考生的共鸣和思考,通过中考试卷的方式,能更好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好人好事和热点新闻,“第二,《好人开讲》栏目是我们荆州电视台的品牌节目,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反映荆州社会优良民风上面做得非常好。覃可欣是第32期好人开讲的嘉宾,她的事迹非常感人,而且她的年龄也与学生大致相仿,给孩子们很好的示范;第三,中考试卷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们也想借这样一个机会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身边的事例上了中考考题,不少学生觉得很亲切、有话可写。本地故事和新闻出现在中考语文试卷中,也让老师觉得中考语文试卷越来越接地气。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张杰表示,“这样的选材也要求我们以后的语文教学走向更加宽阔的社会生活,课本知识要学,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做一个有民生情怀、社会责任感的老师、培养这样的学生,我们的教育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