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荆楚历史文化的蕴藏值得开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6月18日晚,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暨大型情景歌舞剧《沧浪水清》公演在凯乐大剧院举行。至此,荆楚文化旅游节圆满落下帷幕。(荆州新闻网6月19日)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的“血肉”,那历史文化就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历史文化旅游逐渐受到热捧,大有与自然风光旅游并驾齐驱的趋势,以北京、西安、南京等古都和以上海、武汉、广州等地为代表的近代文化名城逐渐成为重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无论是“亲子游”还是“蜜月游”,感受古都文化和近代风情已经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时尚。6月9日至18日,荆州举办的为期十天的荆楚文化旅游节涵盖了文物展、“非遗”项目展、美术书法摄影展、龙舟赛及歌剧舞台剧表演,内容丰富多彩,也借助端午小长假这个时间点让荆州市民和海内外游客享受了一场荆楚文化盛宴。

  荆楚文化旅游节通过系列活动增加“旅游内容”是荆州旅游的有益探索,内容的多样性是提升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的重要条件。发展旅游业的重中之重就是对旅游市场主体有一个客观全面的分析判断,当前,我国旅游市场主体以上班族“度假游”“亲子游”、退休族“错峰游”为主,目前荆州旅游市场的“本地游”“周边游”还占有很大份额,旅游主体呈现多样性特征,这就需要旅游产品供给的多样性来与市场相适应,在这一点上,荆楚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从内容上看,从传统的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展演到《洪湖赤卫队》和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剧目《沧浪水情》,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多彩,荆楚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优势初露锋芒。

  成绩的取得值得肯定,但是荆州历史文化旅游大发展永远在路上。首先,历史文化旅游需要内容的不断发掘和丰富,“禹平水土,置九州”就有了“荆州”的称谓,从“楚国八百年”到近代沙市“开埠”,荆州与华夏五千年历史相始终,除了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外,每一段历史都有很大的发掘空间,讲好荆州历史故事是丰富荆州历史文化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其次,是旅游体验问题,这个问题又逃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化运营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方面要把文化旅游放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规划中,另一方面又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适应,需要避免陷入超承载能力的投入导致后期维护力量不足的问题。

  荆楚文化旅游节虽然闭幕了,但是荆楚历史文化旅游已经精彩上路,相信荆楚历史文化的厚度一定会让荆州文化旅游这桌大餐越来越丰盛,越来越出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