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事钟点工正走俏荆州乡村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6-24

  湖北日报讯图为:苗木种植大镇荆州川店镇,农民工正将挖好的树装车。

  曾经,提起打工,往往意味着背井离乡去远方。而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在家门口打工,渐成乡村潮流。

  在家门口打工,以“点工”“包工”居多,不固定,类似城市“钟点工”,业内称“农事钟点工”。

  “农事钟点工”,既照顾到家里,又拓展增收渠道;对于用工主体,解决了用工难题,也降低了人工成本。

  然而,这种双赢背后,可能潜藏安全风险或经济纠纷,如何规避?政府管理部门又该如何规范和跟进管理,做好服务?

  家门口打工,一天挣800元

  天蓝云洁,阳光明丽。

  6月6日,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一块农田上,三五农民,挥汗如雨在锄草。他们是川店香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请的临时工人。

  “男工一天140元,女工一天90元。如果管中午饭,则各少10元。”58岁的村民马正平拭去脸上的汗水,笑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男同胞力气大,一个点工的收入比女工多。

  川店镇是远近闻名的苗木种植大镇,有“全国香樟第一镇”之称。苗木市场用工需求量大。

  “村上男劳力,帮人挖树,有人一天挣过800多元。”马正平说,在川店镇苗木市场,“只要你肯吃苦,挣大钱机会多的是”。

  在“涛涛苗木”灯箱招牌旁坪坝上,几名工人正用吊机往平板货车装载一棵棵新挖的高大的香樟树。该镇龙山村村民吴爱国说,“一天挣七八百块的,只是极少数”,挖树、用草绳捆树兜固土保墒、装车转运,“一天下来,挣个三四百块钱很平常,但都是辛苦钱”。

  作为“露天工厂”的农业产业,用工季节性强。川店镇的情形,只是我省农村“农事钟点工”行情火爆的一个缩影。

  平均海拔1800米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是全国有名的高山反季节无公害蔬菜基地。眼下正是白萝卜、球白菜、大白菜上市的季节,大批量的务工人员从邻县、邻镇涌向该乡,背萝卜,洗萝卜,装车。背萝卜工价最高,从十几年前一人一天几十元,一路涨来,到现在基本稳定在一人一天两三百元。“遇上下雨,又必须赶行情,背工又少的情况下,偶尔也开到五六百元。”该乡青树包村萝卜种植户覃元生说。

  打工顾家两不误,用工方乐意

  “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少,关键是赚钱顾家两不误。”谷城县茨河镇金牛寺村农民李贵英,51岁,从前在广东等地玩具厂打工,月收入2700元左右。近年来,当地一家林业公司在她家附近流转土地发展油茶,她到油茶基地打工,月收入2000多元,“更重要的是,自家的五六亩责任田,以前都是送给亲戚种,现在自己打理”。

  “农事钟点工”让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增加收入。与此同时,“农事钟点工”随叫随到、灵活、按时日付工钱的特点,也受到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欢迎。

  川店香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小波说,合作社请有固定工,月薪2500元,包吃住,比较起来,临时请的“农事钟点工”按时、按天结算,成本相对低很多。

  覃元生也表示,早年在火烧坪乡,采用的是“三七开”模式:蔬菜种植户与住家务工人员合作,种植户投地、种子、肥料、地膜、农药等生产资料,务工人员投工,收成种植户得七成,务工人员得三成。遇上蔬菜行情好,务工人员要切走一大块;蔬菜行情不好,务工人员因前期投工多不划算。“比较起来,不如这样请钟点工,随行就市,都不吃亏”。

  团风县方高坪镇汤铺岭村开家庭农场养殖黄牛的“女牛倌”王焕平也表示,每年秋冬季,会临时请来屠宰师傅,按头数计,宰一头牛付工时费200元,农场最多一天宰了11头牛付过2200元,但不宰牛时,就不用开工资,“省事省心还省钱”。

  有组织地与市场主体对接

  “农事钟点工”,多是种养方面的行家里手,做起事来得心应手,广受欢迎。但是,与之相伴而生的安全风险如何管理?经济纠纷如何防范?

  记者采访获悉,农忙时节,诸如旋耕机绞伤人或致人死亡的事,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

  对此,熊小波说,合作社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对于“农事钟点工”,一般让他们从事锄草、上肥等风险系数较低的活,同时夏季有严格作息时间,“中午多休息,防止中暑”。

  川店镇龙山村村民吴爱国家里发展有24亩苗木,作为“农村经纪人”,其手下共有10多名工人。从2013年起,他给每一名工人都买了意外保险,起因是当年带的一名工人,酒后上工,腿部受伤骨折,花了他6000多元的医疗费。“现在一年买保险花2000多元,心里踏实多了。”吴爱国说。

  “虽然是一个市场行为,但我们可以在做好做足服务方面下功夫。”长阳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表示,该乡蔬菜旺季用工量大,活跃在当地的“农事钟点工”有好几千人,这给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接下来,该乡将通过强化法律知识宣传、安全生产宣传,助广大“农事钟点工”培养维权意识,助用人双方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省委农工部农村改革发展指导处处长方亚飞表示,在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农事钟点工”市场会越来越火爆。在规避风险防范纠纷方面,基层党组织、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引导广大村民,成立劳务公司,或自发成立劳务合作社,就像城里的劳务派遣公司一样,购买保险,承接业务,有组织地与市场主体对接,在出面处理拖欠工资或劳务纠纷时,要比个人更为有利。

  记者在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刘湾村采访时了解到,该村成立劳务公司,承接黄州城区家电清洗业务,效果不错。(文/图记者周寿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