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看看谁的把式好?80名外国人来石首学插秧……

来源: 今日石首 2018-06-24

  夏至时节,团山寺镇古荡河荷花开的正艳,连日来的雨水眷顾给插秧带来了便利,农户们趁着好天气,三五成群地插着秧苗,只见他们手起手落,不一会儿功夫,田间地里就绿油油一片。在团山寺镇五彩鸭蛙稻绿色发展基地里,一群肤色各异操着不同语言的“社员们”穿着雨鞋也插秧正忙,他们是参加2018年发展中国家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研修班的外国学员。当地农户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在插秧的间歇还会评价一番谁的把式好。

  自2016年团山寺镇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发展基础领域研究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绿色发展示范创建以来,吸引了国际国内的目光,每年前来学习考察的外国学者、官员络绎不绝,他们迫切地想知道在这样一个普通小镇中正发生着的绿色变革,他们热切的与村民进行了议题广泛的对话,体验农耕活动和地方文化,插秧是其中的一个保留节目,这次前来学习的外国学员有近八十人,他们分别来自约旦、马拉维、巴拿马等十余个国家。“人数是近几年最多的一次了。”五彩鸭蛙稻绿色发展基地基地负责人严斌说。每次外国学员前来体验插秧都会选择严斌的鸭蛙稻基地,基地以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理念打造,随着近几年的不断发展目前总种植面积已达10000亩。

  古荡湖农庄的老板王和明此刻正在自家的生态厨房中忙着备餐,下午学员们还要在他这里开展讨论,王和明还要和国外学者们分享自己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以及他的亲身经历。

  王和明早年在武汉开餐馆,2016年听闻家乡开始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他当即返乡,回乡后的他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发展基础领域研究团队的专家学者们相谈甚欢,毅然扒了自家的老房子,按照北京理工大学庄虹教授的设计改建了生态民宿,2016年8月,30多位海内外专家相聚王和明家召开“中国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及其全球性含义”国际研讨视频会,与全球实时分享石首绿色发展的故事。此后每一次外国专家学者的接待都在王和明家,多次与外国学员们的交流让他在分享自己故事时从容而自信。

  6月20日至22日,参加2018年发展中国家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研修班的外国学员将在团山寺镇开展为期三天的考察,考察团山寺镇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鸭蛙稻生态农业转型、旧窑厂白鹭湿地恢复改造、同地方官员和村民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石首绿色示范的理念、思路和具体设想。(记者黄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