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部情景剧引来震撼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25

  荆州新闻网消息(文/整合 图/王大成 江永武 钟厚诚 张宇 李崇蓉)大型原创情景歌舞剧《沧浪水清》日前在“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闭幕式上隆重推出。编剧和导演极具创意的编导通过厐大的演员队伍,以歌、舞、诵为艺术语言,同时以创新的舞美和震撼的音乐表现,使全剧达到大开大合、大悲大喜、大爱大美的艺术水准和思想高度。

  90分钟的演出,无论是精致的舞美、大气磅礴的音乐还是气势恢弘的表演,都引得现场掌声不绝。百名演员组成强大阵容,演出以三代人跨时空的情景串联,中间不乏民歌、民舞、民乐等元素,并穿插《马山民歌》《五虾闹鲇》等多个非遗项目。

  这是一曲战天斗地的精神赞歌;这是一幅绚丽多彩的风情画卷;这是一个保护长江的行动诺言;这是一片绿水青山的生态家园!

  由于剧目主题宏大,跨越年代长,单凭市艺术剧院的演员来演绎,显然在人员数量上难以调配。为此,主创团队特地邀请武汉邮政艺术团参与演出,并挑选了一批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共同参与,演出人员达到100多人,服装达500多套。

  《沧浪水清》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特邀知名作家孙明庆编剧、著名导演姚晓明执导、青年作曲家洪凯作曲。以老爷爷和小姑娘进行跨时空的情景串联,分为“沧浪之水”、“中流击水”、“青山绿水”三个篇章,和《逐水而居》、《伴水而安》、《江河安澜》、《凤舟竞发》、《天鹅之恋》、《水墨家园》六个小章节,歌颂荆州人民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歌唱荆楚儿女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歌咏荆州大地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展现了荆楚儿女逐水、治水、亲水,与水和谐共存的历史进程。

  该剧剧名取自屈原《渔父》中的名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全剧《沧浪之水》《中流击水》《青山绿水》三个篇章的取名又分别源自屈原的《楚辞》、毛泽东诗词以及习近平的重要论述。

  沧浪之水颂家国、中流击水述抗洪、青山绿水倡生态,该剧以三个时代三个主题三种理念为主线,以水寄情,淌人心田。通过马山民歌、插秧号子、滚灯舞、打硪歌、五虾闹鲇等展现荆楚元素,都是喜闻乐见的“老”,但却通过导演姚晓明的二次创作,推陈出新。

  导演极具创意,构思缜密,使演员相互搭配,精巧站位,各尽其能。《沧浪水清》展现给观众美妙的楚文化特质、绚丽的江汉平原风情、真挚的家国情怀,美好的生态文明愿景,充分彰显了荆楚文化的魅力。

  《沧浪水清》的编导特别注重“美”的展现,无论是三米高的大堤舞美的设计,还是变化多端的激光投影,亦或是“老瓶装新酒”的大胆编曲及独舞、群舞演员创新的编舞,都震撼着观众的心灵,也显现出整个创作团队的用心。

  同时,《沧浪水清》的“美”又是内敛含蓄的。整篇下来,主创团队并没有点名任何明确的历史事件,但选取的元素都是荆州人最熟知的内容。每一个小故事的讲述,都能唤起荆州人最深处的共鸣。荆楚大地上祖祖辈辈逐水、扛水、治水如同幻灯片一样在脑海中闪回。能美得夺人心魄,又能激起人心里最深处的共鸣,那必然是一部难得的佳作!

  演员们正式进入彩排阶段。由于阵容庞大,彩排采取先分排后合排的方式,并安排专人进行辅导、训练。市艺术剧院全员上阵,每天安排人员现场进行跟班督办,排练中发现问题及时与导演组沟通、立行立改。为打造精品剧目,我市还在灯光、舞美、服装、道具上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让其成为又一部代表荆州的精品剧目、经典之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