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这群顶级专家妙手回春,让TA们“返老还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杨优)“美容整形” “延年益寿”,甚至“返老还童”!没错,荆州这家科研单位这些都能做,只不过他们的科研对象不是人,而是数千年前的文物。这家科研单位就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位于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内,全国70%已修复的竹木简牍和全国60%已修复的竹木漆器,都多亏了他们的“妙手回春”得以“返老还童”,是全国木漆器保护修复领域绝对的第一。

  最好的技术就是要拿来分享,全国木漆器保护修复领域的行业第一开培训班啦!今天(6月25日)上午,出土木漆器保护修复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全国博物馆系统内的木漆器保护修复从业人员及文物保护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旨在加强木漆器保护修复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并向在校学生普及木漆器类文物保护知识。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姚政权,这次他专门带队来参加了本次培训。他说,荆州文保中心的木漆器保护修复在全国首屈一指,全国这一类文物出土了之后首先就会想到送来这里修复。并且,在过去十几年当中,荆州文保中心对安徽省的木漆器保护修复给予了很大帮助,例如2014年南陵宋墓出土文物的现场保护和六安、天长、潜山等地出土木漆器的保护修复,多亏了荆州文保中心的帮助,才让出土的文物“延年益寿”。

  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眼里,任何事物包括文物,都是在从有序到无序的进程中,文物逐渐失去它本来的样貌是大自然的规律。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让文物“返老还童”严格意义上是不可能的,他们正在做的就是让这些珍贵文物的“寿命”最大限度地延长。

  据了解,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拥有显微红外光谱仪、扫描电镜、激光拉曼、超景深显微系统等先进的实验或专用设备40多台(套),其中,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仪器15台。目前,为国内26个省市12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文物保护技术支撑,累计实施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里耶秦简、荆门郭店楚简以及河南长台关战国楚墓、江西李家坳东周墓、房山金陵王墓、河南长台关楚墓、马王堆汉墓等出土文物抢救项目120项,使7000余件竹木漆器、13万枚竹木简牍、900多件纺织品能够“延年益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