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秘荆州中考阅卷现场 19万份试卷是这样改出来的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6-26

  中考阅卷今日或结束已评出多篇满分作文

  目前,中考阅卷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今年中考阅卷如何进行?网上评卷如何操作?能否确保客观公正?昨天上午,经荆州市教育考试院、荆州市教科院特许,记者实地探访了荆州市中考阅卷现场。

  荆州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朱道新介绍,今年全市有3.8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每位考生5份试卷,一共有19万多份试卷。全市共安排408名老师参加中考阅卷,阅卷老师均为我市各县市区初中学校各学科资深教师。今天下午5时,所有试卷将批改完毕。7月2日下午,全市发布中考成绩。

  评卷工作参照高考阅卷标准

  荆州市教科院副院长王佑军介绍,我市中考阅卷采取的是与高考一样的网上阅卷系统,完全按照高考阅卷工作标准进行。同时制订了严肃认真、公平公正、规范科学等阅卷纪律,从组长到质检员,再到阅卷教师层层签订责任状。

  王佑军说,人工将试卷扫描后,电脑会自动将主观题答题卡以题数为单位切割成题块,随机发送到阅卷教师的显示屏上。这样,阅卷老师看到的只是切割后的题块,看不到考生的姓名、学校等任何信息,这种阅卷方式能杜绝差错,对考生更加公平、公正。

  这次阅卷,所有评卷老师要凭工作证进入大楼,进入评卷教室前须将手机关机交出,进行统一管理,确保评卷工作的安全。

  记者随相关负责人进入一个语文阅卷教室看了看,老师们正对着电脑进行作文阅卷评分。每名考生的试卷,都事先扫描上传至电脑供老师批改。老师看到的都是答题部分,再根据答题质量给分。

  语文英语等学科首次启动“三评”

  王佑军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了避免出现前紧后松、宽严不一的情况,语文作文、英语作文以及其他科目的重点题目在往年“双评”的方式上,今年首次增加“三评”环节。

  何谓“三评”?王佑军解释,就是由甲、乙两位老师分别打分,如果两个人打的分数差超过规定的差值范围,评卷系统将该题再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阅,其评分与前两位评卷教师的评分进行比对,与其中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且最小的,取两者平均分作为该题的得分,若均超过规定差值范围,则交专家组仲裁,以仲裁评分作为该题得分。

  “截至目前,中考语文卷已出现多份满分作文。”王佑军说,多数考生扣题比较准确,体现了他们一定的思维能力和语文素养。阅卷专家组认为,对考生作文不必苛求,短时间写出好文章确实不简单。

  此外,每天专家质量检查组、各阅卷组还要进行一定比例的随机检查,确保“零差错”。(记者杨昌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