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身患病重办低保 跑了多次卡在哪?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2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人们都说有什么也不能有病,身患重大疾病往往给一个家庭带来影响。网友李先生之前是一个小货车司机,但是去年9月份他不幸被查出身患尿毒症,无法继续工作,还要承担巨额医疗费用,一家人生活没了来源,陷入了深渊。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政府能否给与帮助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了居委会。在居委会内,却被拒绝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找到李高林的时候,他正在医院的眼科治疗,由于尿毒症的并发症,他的双眼也出现了问题。在和记者聊了一会自己的病情后,他将自己办理低保被拒的遭遇告诉了我们。

  诉求人李高林:“因为办低保的时候,有个货车,那个货车在居委会,肯定是电脑系统没更新,还存在我的档案,但是车管所已经过户给别人了。”

  李高林说,之前他是一位给家居市场运货的司机,自己有一辆车牌为鄂D15070的货车,在去年9月得知自己患上尿毒症之后,他便卖掉了这辆小货车。但是在办理低保的时候,这辆车还显示在李高林的名下,导致他的低保办理受到了阻碍。

  解放街道九曲桥社区居委委员刘华丽:“当时就是他的信息比对结果下来,上面有车子,就说办低保的话有车子肯定不行。我当时就迅速的联系了他,就跟他反映了这个情况。但是他说他的车子已经卖了。卖了的话我就让他提供车子的证据。”

  就是说,办理低保是有硬指标要求的,这些指标需要一一进行核实,一旦不符合,就不能享受低保补贴,核实这些指标的过程,也就是刘华丽所说的信息比对。

  解放街道九曲桥社区居委委员刘华丽:“就是说每个要办低保的,我们首先都会搜集他基本的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本之类的信息,然后再把他的资料交到民政局,然后由民政局来做这个比对。”

  记者在荆州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了解到,民政部门的这个数据比对系统和车管所的不是同一个系统,可能会出现未及时更新的情况。记者也在车管所了解到,李高林的车确定已经过户了。但为了给居委会提供车辆过户的证明,李高林也在前一天去过车管所寻求过帮助。

  诉求人李高林:“车管所让我到居委会开个证明,具体什么证明呢,警官也没有怎么说,他说你去开个证明就行了。他说办公的都知道。但是我去了居委会,居委会说我只能跟你开一个住在这里的证明。”

  解放街道九曲桥社区居委委员刘华丽:“因为他当时跟车管所沟通之后,到社区来说,要跟他开一个他车子已经卖了的证明。但是这个证明,我们是没办法证明的,所以我们当时就没有跟他开这个证明。”

  本就身患疾病的李高林为了此事来回奔走了一天,却没有任何结果,到底车管所要李高林到社区开的是个什么证明呢?记者电话联系了荆州市交管局车管所的工作人员。

  荆州市交管局车管所工作人员郑磊:“你可以让他去当地的社区,给我们车管所出一个协查函,协助核查某某名下车辆的状况和登记信息。”

  记者:“这个是要当事人来回奔走,还是可以部门之间进行内部资料流转呢?”

  荆州市交管局车管所工作人员郑磊:“如果现在社区对当事人名下的车辆有疑虑的,他可以通过传真的形式发到我们这里,然后我们通过传真给他回复过去也可以。”

  为了尽快帮李高林将低保手续办好,记者来到解放街道九曲桥社区,将车管所的答复告诉了刘华丽,刘华丽也表示会尽快将此事办好。

  解放街道九曲桥社区居委委员刘华丽:“下一步的话我们就打算按照车管所的要求,给他出一个函,以传真的方式给他传过去,尽量的让居民少跑路。等车管所的证明过来后,我们就第一时间把他的资料整理好,往上报。”

  政府提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信息沟通不及时,看似一件小事,却给群众出了难题,身患尿毒症的李大哥在之前,为此事奔波往返于车管所与社区之间。希望我们职能部门能消除信息壁垒,把跑腿核实的工作留给自己,把最大的便利留给群众,用热情服务让群众满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