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十条”放大招:学徒制教育 校企融合促就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每个人在学习的时候都希望能够有个师傅带,这样可以事半功倍,目前,荆州市出台重大揽才政策“荆十条”,就有关于学徒制的内容,学徒制说的是学生入学就有师傅带,他们究竟是怎么学习的?学徒制又给学校和企业带来了哪些便利?

  正在汽车VR实训室操作新能源电池板的李锐,是荆州职业理工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他学习的是新能源汽车专业。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李锐看中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前景。

  通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训,李锐目前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学徒制”,他还会到企业实地操作,对未来就业更有信心。

  2015年,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申报了全国现代化“学徒制”试点学校,其中电子商务、室内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三个专业开展“学徒制”模式教学,三年来共计培训100多名学生。

  经过“学徒制”的定向培养后,学生可以直接进入企业。今年刚毕业的姚继伟学习的是室内设计专业,通过“学徒制”学习,毕业后他就顺利进入了一家装修公司实习。

  早在2015年,这家装修公司就开始了和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每学期派出9名设计师到学校实地教学,每个设计师通过带5名学生,让他们能更快熟悉设计流程和工作。

  通过“学徒制”的这种合作模式,企业也能更快、更准确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人才。

  为加快推动荆州市“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日前,荆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在荆就业创业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从十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提出5年内鼓励和支持5万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荆就业创业。其中,以学校为主体的现代学徒制和以企业为主体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推行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让学生学到真本领,实现学习、就业零距离对接。

  校企融合,企业全程参与到学校教育中去,更能体现职业教育的本质,促进学校特色化专业的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