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6岁女孩患暴发性心肌炎 专家合力抢救96小时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06-28

  原标题:6岁女孩患暴发性心肌炎,专家合力抢救96小时挽回生命

  楚天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薛源)6岁女孩看似患了普通感冒,其实却是患上了死亡率极高的暴发性心肌炎,心力、呼吸系统衰竭,多脏器功能损伤,病情急剧恶化,生命垂危。在错过最佳救治时间情况下,武汉儿童医院多科专家联手,合力抢救96小时,挽救了她的生命,女孩如今已顺利出院。

  “头晕肚子疼”差点要了命

  半个月前,6月12日,监利县6岁女孩安安(化名)表现出精神萎靡不愿说话,偶有咳嗽流涕,还时常喊头晕、肚子疼、想吐,妈妈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便没有前往医院,只是留在家中观察。第3天,安安出现持续发热,最高体温达40℃,吃进去的东西都吐了出来,胸口也觉得不舒服,脸色相比前两天更加苍白。

  “因为她身体一直比较虚弱,小孩感冒后,我们以为是小病,就给她吃点了感冒药,退烧药后,体温下降了一些,也没太在意。没想到6月15日,她不仅体温回升,还出现呼吸困难。”妈妈见状也紧张了起来,赶紧带着安安来到当地的医院就诊,在发烧的状态下,心电图提示心率只有每分钟50多次,面色苍白,精神意识越来越差,当地医生立即予以初步救治后,被紧急送往武汉儿童医院。

  当日下午六点,到达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该科主任蔡小芳紧急安排床旁心电图,心电图提示高度房室传导阻滞,这时安安的心率只有每分钟40多次了,血压低,全身出现花斑纹,四肢冰凉,处于烦躁、谵妄、休克状态。

  蔡小芳主任立即予以急救,同时请来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紧急会诊,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源性休克。

  张勇主任介绍,当患暴发性心肌炎合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时,应及早救治,最好是在72小时以内,但患儿在4天前就出现对应症状,送医时已错过“黄金时间”,心脏泵功能衰竭,情况非常危重。建议立即收治到重症监护室,并紧急手术安装人工临时起搏器,提供心脏泵功能支持,从而保证重要脏器的血液灌注,否则会危及患儿生命。

  多科医生合力抢救96小时

  急诊科蔡小芳主任采取急救措施后,安安的心率虽然提高到每分钟70多次,但要让她的心率恢复正常并保持稳定,最有效的方法是安装临时起搏器。

  手术很快准备妥当,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共同协作,与死神赛跑,当晚八点,安安被推进手术室。

  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介绍,安装临时起搏器后虽然恢复了患儿的心脏泵功能,但此前患儿心脏泵功能障碍,已导致全身重要脏器血液灌注不足,出现了心肺功能损伤、肝肾功能障碍等情况,患儿存在多脏器功能障碍,对安安存在致命威胁。

  术后,回到重症监护室,值班医生立即床旁置管,连夜对患儿进行血液透析和血浆置换等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保护器官功能。患儿在治疗过程中呼吸困难继续加重,又予以了气管插管机械辅助通气呼吸支持治疗。

  第四天,安安的病情明显好转,脏器功能逐渐恢复,各项检测指标逐渐恢复正常,脱离了呼吸机自主呼吸,恢复了窦性心律,脱离生命危险。第七天,从安安体内撤离了临时起搏器。目前已康复出院。

  感冒后出现呼吸困难要当心

  张勇主任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最严重最凶险的一种,轻的心肌炎大都愈合良好,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暴发性心肌炎相当于急性重症心肌炎,会使患者突然之间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诱发猝死。“小孩子一旦患上暴发性心肌炎,症状往往更重,进展也更快,以至于留给我们抢救的时间非常有限。”

  “暴发性心肌炎发病突然,恶化迅速,而且没有明显诱因,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或呼吸道感染。一旦症状典型明显时,病情已经非常危险了。”张勇主任表示。

  他提醒,如果孩子感冒后,常出现叫累、乏力、腹痛、呕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情况,就需警惕是心肌炎,要尽快到有条件的医院请相关专科医生判断。同时,小孩得了感冒之后一定要充分休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