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小伙子当兵5年 退役后创业卖锅盔撑起一个家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06-28

  楚天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王荣海)在武昌中南三路人行天桥下有一家名为兵哥锅盔的门店,一位穿着迷彩服的年轻人每天在这里做锅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小伙子是一位当了5年兵的退伍军人。退役后从荆州老家来到武汉创业,这位88后小伙子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

  独生子应征入伍梦圆军营

  这位小伙子叫彭亮,今年30岁,是湖北荆州公安人。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南三路人行天桥的兵哥锅盔门店前,彭亮和妻子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做锅盔。在工作间隙,彭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彭亮在家里是独生子,但家里并不宽裕。彭亮说,父亲在他还不懂事的时候就残疾了了,多年来靠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彭亮比同龄人更懂得分担家庭的责任。

  2006年,彭亮去四川当兵,成为一名武警战士。那一年他刚18岁。彭亮说,在当兵前,他曾学习过厨师技术,那时候,饭店的老板就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那时起,他就对军人特别崇敬,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

  在部队,彭亮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彭亮说,当了5年兵。他学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完成训练任务外,他还挤出时间参加炊事班培训,司务长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

  彭亮说,在部队,班长、指导员,连长经常告诉他,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规划、有目标,然后通过努力奋斗去实现规划的目标。这也为他后来选择创业打下了基础。

  退役后靠勤劳双手创业

  2011年,彭亮从部队退役回到老家。参加了地方政府提供免费汽车驾驶培训苦学驾驶技术,后来彭亮跟着荆州老乡学起了做锅盔技术。由于在部队掌握了一定的厨艺基础,彭亮上手很快,他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彭亮有更大的愿望,想自己创业开店做锅盔。他说,一方面希望通过创业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是想把公安锅盔饮食文化传承开来。

  2013年,彭亮来到武汉创业。彭亮说,刚开始在司门口一带摆摊做锅盔卖。随着生意越来越来,彭亮发现街头摆摊不是长久之计。2014年,彭亮开始在武昌区中南三路天桥处租了一个门面,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兵哥锅盔。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南三路路口的兵哥锅盔门店前,彭亮的门店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不少顾客还是回头客。彭亮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600份锅盔。现在,彭亮不仅自己做锅盔,还教学徒做锅盔,带动他人就业。

  凭借创业,彭亮的家庭条件大大改善。在外地打工的母亲回到儿子身边,一起帮忙经营兵哥锅盔生意。现在,彭亮已经成家,有了小孩。彭亮告诉记者,很快他们将住进武汉的新家。

  谈到现在的生活,彭亮说,所有这些都与部队的磨练和教育分不开的。是部队改变了他的人生,教会了他怎么生活、如何做人。退伍这么多年,彭亮一直割舍不了军人的情结,对军营充满感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