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酒吧争风吃醋拿刀砍人 找少年顶包却难逃法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2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田夏)2018年3月一个夜晚,荆州四码头江畔的美高美酒吧内灯火辉煌、人声沸沸。忽然间传来了一声尖叫,众男子将一名男子砍伤倒地后匆匆逃离。

  繁华酒吧突发案。由于案发地段属江畔繁华区域,案发时间又是酒吧经营高峰期,嫌疑人一众在娱乐场所公然聚众围殴、持刀伤人,逃走时更态度嚣张地威胁阻止他人报警,社会影响十分恶劣。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接报案后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即开展工作。

  案件发生后次日,嫌疑人石某(男、14岁)和吴某(男、15岁)主动到我局投案自首。但石某和吴某自首前却更换了手机并卸载微信,不仅不提供家庭成员信息和联系方式,对涉案其他成员也闭口不谈,同时又对该案犯罪事实大包大揽,声称所有行动都是自己二人所为。与此同时,主要嫌疑人还胁迫受害人朱某接受一千元医疗费赔偿,并写下刑事谅解书,妄图将此案由刑事案件变为民事纠纷,以逃脱法律制裁。

  多措并举揭迷雾。专案组民警并没有将突破口放在“自首”的石吴2人身上,第一时间调取了视频监控、摸清楚了嫌疑人出酒吧后的逃离路线,询问了被砍伤的男子朱某、酒吧工作人员,初步了解了当晚的情况:

  当晚,职校男学生朱某邀约女同学伍某等9人到美高美酒吧玩耍。期间,伍某从酒吧卫生间出来看见了在酒吧玩耍的何某,觉得何某长得很帅,于是添加了何某的微信好友,并坐在何某的腿上与其聊天。此举被爱慕伍某的朱某看见,醋意大发,便将伍某拉到休息大厅质问。伍某觉得“我又不是你女朋友,凭什么不让我跟其他男人交往”,遂与朱某争吵起来。争吵中,在旁边的何某以为朱某在骂他,不由分说与数名同伙冲上来殴打朱某,何某用砍刀砍朱某头部一刀,另一名同伙用酒吧铝皮烟灰缸砸了朱某头部一下,其他人则对朱某拳打脚踢,致使朱某受伤倒地不起,何某等人见状匆忙逃离现场。

  排除干扰抓关键。虽然石某、吴某拒不提供家属信息,但是专案组民警沉着应对,主动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系,由该中心派员协助开展讯问,解决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无家属在场无法讯问的难题。

  针对石某、吴某主动投案并包揽犯罪的行为,民警通过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手段熟练,反侦查意识强,结合当晚视频监控,筛查出与该案体貌特征相近的十余名嫌疑对象。经被害人及酒吧证人分别辨认,确认了当晚围殴持刀砍伤朱某的主犯何某和从犯石某、阳某(男、17岁)、乐某(男、16岁)。至此参与“3.15”寻衅滋事案件的嫌疑人逐一浮出水面,同时排除了主动投案的吴某的犯罪嫌疑。

  重压之下促自首。民警及时与犯罪嫌疑人家属及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取得联系,通报其犯罪行为,敦促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得到了犯罪嫌疑人家属的积极配合。

  正值全市大规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期间,通过主动抓捕和家属工作,给嫌疑人施加了巨大压力。3月28日,何某与乐某到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3月15日在美高美酒吧寻衅滋事持刀伤人的犯罪事实,何某于当日被刑事拘留。4月2日,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阳某在家属陪同下到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投案自首,至此,美高美酒吧寻衅滋事案所有嫌疑人全部到案。

  特别程序维权益。经过身份调查,民警发现除主犯何某外,其余3名涉案人员均为未成年人,且乐某更是中专在读。针对这一特点,专案组启动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

  民警提请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查部门提前介入,全程监督案件办理程序,同时在讯问过程中邀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参与,聘请心理咨询师展开心理干预,打消抵抗念头。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民警更是与司法部门协调法律援助事宜,在嫌疑人居住社区、所在学校开展社会背景调查,收集有利证据,多方面、全方位保护未成年身心权益。

  目前,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已将涉案犯罪嫌疑人移送到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未成年人在心智不成熟的阶段容易误入歧途,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同时将积极与检法两院、未成年保护中心、司法援助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探讨未成年人犯罪社会问题,打防结合,切实维护社会政治治安稳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