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小伙突发心梗心呼停止 五逃“鬼门关”终被救

来源: 武汉晚报 2018-06-29

  医生正在给鲁先生开通血管

  “40分钟内体验了5次濒临死亡的感觉,得亏医生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从鬼门关救了回来。”28日上午,病情已经稳定的鲁先生说起头天死里逃生的惊魂时刻,仍心有余悸。

  33岁的鲁先生是荆州人,10年前来汉做销售。27日中午12点半,他跟同事在北湖西路一位客户家里谈完事情出来,刚从3楼下到2楼,突然胸口一阵剧痛。“不会是中暑了吧?”看到他大汗淋漓,同事赶紧把他扶到车里,打开了空调。几分钟后,鲁先生的症状仍不缓解,同事开车将他送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

  血压升到了160,急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梗。接诊的心内科医生余信强一边打电话通知家属,一边开启绿色通道安排手术。抗血栓、增加冠状动脉供血……正准备将他送入导管室,鲁先生突然没了心跳呼吸。“我们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进行电击除颤,心跳回来了。”余信强说,没想到还没上手术台,鲁先生再次心跳呼吸全无,紧急除颤后,他再次醒了过来。

  躺上手术台,介入团队的刘波医生给他做冠脉造影,发现左侧前降支完全闭塞,正准备开通血管,鲁先生又突然没了心跳,连击了3下才恢复。这样的恶性心律失常在10多分钟里发生了3次,医生一次又一次的电击除颤,待心跳恢复后争分夺秒开通血管。植入一枚支架后,血流瞬间恢复了通畅。

  年纪轻轻的,血管怎么会堵成这样?仔细询问病史得知,鲁先生在工作上很拼,每天早出晚归,一日三餐很不规律,通宵达旦熬夜是常有的事。医生说,把他推向鬼门关的正是不规律的生活方式。

  “好在鲁先生一不舒服就来了,晚来一步,在医院外出现室颤,随时都可能猝死。”心血管内科主任张苏川教授指出,年轻人的这种心梗,比老年人的更危险。他解释,老年人长期受心绞痛、心肌缺血的困扰,心脏会出现侧支循环,一旦“大路”被堵死,侧支“小路”还可以保证部分供血。年轻人一旦发生急性心梗,“大路”被堵,交通就完全瘫痪了,很容易发生猝死。

  张苏川向记者透露,在中青年的心梗病人中,50%-60%的人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但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熬夜。他提醒,夏季出汗多,血黏度高,是心梗的高发时段。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呕吐,马上坐下来,第一时间打120送医。(记者刘璇通讯员罗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