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好洪湖北大门 筑牢洪湖人民的生命之堤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7-01

  洪湖东荆河管理分局

  整治后的白庙闸灌渠

  正在重建中的施港闸

  正在施工中的洪湖东荆河段堤防加固工程

  风景如画的马口橡胶坝

  百年大计

  筑牢洪湖人民的生命之堤

  历史上,东荆河没有统一堤防,每当汉江和长江洪水上涨,下游区域一片汪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东荆河堤防建设,始终把防洪保安放在第一位。1950年10月成立东荆河修防处,中央批准东荆河堤为省级重要支堤。

  洪湖东荆河堤防是武汉市和江汉平原的防洪屏障,由于历史原因,洪湖东荆河堤过去普遍存在堤身不达标,堤顶高程不够、宽窄不一,部分堤段河滩较窄或无滩等问题,其穿堤建筑物的级别与所在堤防级别均为2级。由于堤身堤质差,崩岸及险工险段多,1998年的长江大水,曾使这里险象环生。

  为建好洪湖北大门,筑牢洪湖人民的生命之堤,2016年,洪湖东荆河段堤防加固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由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东荆河堤防加固工程和汉江下游东荆河洪湖段堤防除险加固一期工程两部分组成,总投资约4.44亿元。其中,汉江下游东荆河洪湖段堤防除险加固一期工程于2017年10月正式动工,计划投资2.24亿元,涉及洪湖市东荆河堤段37.5公里,工程内容涉及堤身加高培厚、锥探灌浆、防渗墙、堤顶砼路面、堤身护坡护岸、涵闸拆除重建等。

  这是一条洪湖北部40万人民最重要的母亲河。它全长91.05公里,流经府场、曹市、峰口、万全、黄家口、大同湖、新滩7个镇(区)。几百年来,它清澈的河水哺育了沿河两岸一代又一代洪湖儿女。

  这是一条保障洪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之堤。每年,它既要防夏季的长江倒灌洪水,又要防秋季的汉江下泄洪水,是洪湖北部最重要的防洪屏障。

  该工程自开工以来,在洪湖市汉江下游堤防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洪湖东荆河管理分局的全力督导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土方工程量93%的任务,计划在6月前完成所有的土石方工程、草皮护坡、水下抛石、植树等。

  这两个工程建设完工后,通过堤身加培、内外平台加高加宽、重建(加固)病险涵闸、堤顶砼路面等综合措施,不仅洪湖东荆河堤身得到了加高培厚,沿堤病险涵闸得到了重建或加固,把原东荆河堤身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使东荆河堤防抗洪能力大幅提升,从而在汛期能够极大地减轻防汛压力,使洪湖东荆河堤防的抗洪能力更上一层楼,而且使洪湖东荆河堤防79.7公里堤身公路全部成为水泥路面,确保沿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确保洪湖95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20个乡镇区办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对洪湖市提升抗洪排灌能力、改善交通与水利基础设施,乃至多方面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洪湖东荆河段堤防加固工程是洪湖的百年大计,自然得到了洪湖老区人民全力支持。工程涉及曹市、峰口、万全三个乡镇,临时征地6700亩。工程的推进离不开洪湖老区人民对防洪事业的奉献与支持。通过三个乡镇和洪湖东荆河管理分局的大力宣传走访,沿堤村民听闻要加固堤防,纷纷支持征地移民工作。在补偿款尚未发放的情况下,为及早开工,抢抓有利天气条件,确保汛期前完成堤防土方施工任务,村民们主动配合业主单位进行实物调查工作,并将土地先行交付给施工单位动工取土,只希望这道生命堤防早日完工。特别是峰口镇延华新村居民,不仅对施工产生的噪音和扬尘毫无怨言,还主动在运输道路上维护安全,防止学生儿童因乱窜乱跑发生事故。

  展望未来

  文明堤防绿色堤防平安堤防

  洪湖东荆河管理分局原名为洪湖东荆河管理总段,于2005年正式更名,分局机关驻洪湖市峰口镇白庙。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陈明等党总支立足于当前全线堤防即将达到2级堤防标准的有利条件,谋划长远,提出了力争在2020年跻身省级堤防的奋斗目标。

  该分局在以防汛抗洪为宗旨任务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促进堤防建设管理,大力发展水利经济,打造锻炼人才队伍,用强有力的经济保障和人才保障为堤防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用制度规范、考核评比、激励措施为日常工作注入高效创新的活力,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专题学习教育为抓手,按照“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促发展、强管理、保安全、敢担当、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职、锐意进取,紧紧围绕“四个确保、一个减轻”的防汛抗灾目标,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防汛抗灾先进集体、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单位、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荣誉称号。

  在东荆河堤相关工程完工之后,洪湖东荆河管理分局将组织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落实河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加强《水法》、《河长制》及“一河一策”宣传力度。加强河道及沿岸日常管理和维护,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日常巡查机制,查处违法占用河道行为,及时发现并处理损坏设施和违章违建行为,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努力将洪湖东荆河打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堤防,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堤防,打造成为人水和谐、管理完善的平安堤防,为“三个洪湖”建设筑牢生命之堤,为洪湖人民建好北大门。

  撰稿:王智范体高肖红波张豪杰

  摄影:刘斌石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