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拆房不拆民心 荆州区发展大道片区棚改征收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7-02

    近日,原住荆安村三组的刘姨爹在顺利签约后,搬进通透明亮的电梯房,“原以为还迁房质量不好,但住进来后发现小区不仅阳光通透,绿化也好,晚饭后还可以下楼散步,比原来的老房子好多了。”他逢人便夸。

  发展大道片区项目,是荆州区2017年重点棚改项目之一,也是全区最大的棚改项目。该项目东至荆州大道、西至结义路、南至318国道、北至发展大道,涉及荆安、荆北2个村,河套、茶庵寺2个居委会、7个村民小组。2017年4月,发展大道片区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签约,久居陋室的棚改户,迎来改善居住环境的曙光。

  百姓欣喜的背后,压在发展大道项目部一班人肩上的,却是一副沉甸甸的重担:荆州区发展大道片区计划改造房屋2040户,涉及房屋征收总建筑面积51.8万平方米,是荆州区最老旧的棚户区之一,破产改制企业多、困难职工多、矛盾纠纷大。签约工作之难,难以想象。中流击水,惟勇者进,发展大道项目部一班人不畏艰难直面挑战。

  末位淘汰制倒逼交上满意答卷

  征迁工作难,难于上青天。发展大道片区项目部一班人统一思想,找准突破口,开启艰难的征收工作。

  发展大道片区项目部由常务副区长张远重挂帅,另从区、镇、村抽调了一批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专班队伍中来,实行混合编组开展征收工作。

  6月5日,荆州区发展大道召开征收末位淘汰工作会议,通报签约排名,安排部署下阶段征收工作任务。自今年5月3日房屋征收正式实行末位淘汰工作管理制度以来,到5月18日,仅16天时间,该项目部完成223户征收任务,创造今年全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协议签订的“第一速度”。

  2017年以来,发展大道片区棚改工作交出漂亮答卷。截至目前,该片区完成签约1770户,签约率91.5%,月底有望完成全部房屋征收任务,全面实现清零,房屋征收工作不仅迅速取得突破,并且确保“零上访、零投诉、零冲突”,实现和谐征收、阳光拆迁。

  6月5日,50多岁的荆安村居民闻庆旺带着家人一起来到项目部,高高兴兴地签下房屋征迁补偿协议。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的房子构成较复杂,给项目部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多麻烦,但是他们工作态度非常好,不厌其烦,所以现在大家能坐在一起开心签约。

  “非常”精神推动征迁“势如破竹”

  发展大道片区项目部主任李明,自项目部成立之日就到岗,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征迁人。他先后经历了1995年的宜黄高速征迁、1998年荆州大道征迁,以及荆襄高速、火车站、南水北调、荆安还建小区、竹叶山、百盟建设项目中涉及的征迁。在20多年的征迁工作中,这位老征迁人没有留下一个历史“尾巴”,没有引发一例举报和群体上访。

  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李明告诉记者,在20多年的征迁工作中,他摸索总结出五个“非常”:非常的毅力、非常的敬畏精神、非常的牺牲精神、非常的政策意识、非常的体魄,承受多方面的压力。

  作为征迁人,经常没日没夜的工作。如果在项目部坐下来,就会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人,以及一批批征迁居民的咨询,可以从上午8点工作到晚上12点。李明希望自己能健康工作在征迁岗位,而且手上的征迁任务能按时“清零”,将征迁工作顺利交接。

  成绩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晚上11点以后下班是常态,基本没回家吃过饭,女儿读高中,母亲身体不好,我都没有尽到责任,和被征收户白天谈,晚上也谈,天天在一线工作,尽心尽力取得征迁户的理解和支持。”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黄莉萍回想起征收的情景历历在目。在发展大道片区棚改各个工作面上,像黄莉萍一样的工作人员比比皆是。打开汽车大灯挑灯夜战的周正兴,心系工作被查出患有高血压的刘先忠,即将退休仍坚守在征收一线的李明、邓德友、钟守权……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以“非常”精神推动征迁工作“势如破竹”。

  心系群众“拆房不拆民心”

  “拆房不拆民心”,这是项目部主任李明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征拆工作中,项目部为每一户征收户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及时替征收户排忧解难,确保广大征收户切身利益不受损害。

  “感谢项目部的贴心服务,正是工作人员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我。”这是被征收户李志宏的心里话,今年70岁的李志宏是荆安村被征收户,情况十分特殊,老人一家四代同堂,居住面积狭小,自己又患癌症,家庭十分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项目部工作人员积极向上争取,筹措1万元资金,对老人进行困难帮扶。平时,常上门看望老人,嘘寒问暖。最终,老人被感动,顺利完成了签约。

  棚改工作,没有特殊的领导,没有特殊的单位,更没有特殊的干部,发展大道项目部全员上阵,解难题、送温暖,干群共谱鱼水情深,用奉献和担当,将一条幸福安居路铺在群众心坎上。(特约记者吴华 通讯员周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