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敢于碰硬,“老大难”就不难——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的思与行

来源: 湖北日报网 2018-07-02

  原标题:敢于碰硬,“老大难”就不难——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的思与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一年多前,洪湖城区的内荆河,曾被当地群众称为臭水沟。如今,“一河两岸”风景宜人,已变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6月27日晚,岸边公园人头攒动。在此采访,提起市委书记张远梅,市民纷纷点赞——

  “这位女书记,不简单!”

  打通老百姓的“心路”

  2016年11月,45岁的张远梅从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调任洪湖市委书记,不少亲友同事为她捏了把汗。

  当时,因特殊原因,洪湖市政治生态正在修复之中,综合考核排位靠后,干群士气不振。

  张远梅把提振“士气”的突破口,瞄准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洪监高速。

  这条当地唯一的在建高速公路,近10年来建建停停,成了洪湖干群最大的“心病”,也是百姓看待党和政府的一条“心路”。

  “事关民心民意,再难也要迈过这道坎!”张远梅下定决心。

  她一次次带着专班走荆州、上武汉,拜访部门,争取支持,商讨解决方案。

  2017年7月,荆州市政府依法收回项目特许经营权,启动招投标。

  10月28日,洪监高速复工,许多市民自发走上街头庆祝。今年底,该项目有望建成。

  为推开更多“心墙”,洪湖还成立了问题项目盘活专班,对45个“老大难”问题进行攻坚。

  督在一线抓落实

  告别生活了几十年的渔船,洪湖渔民王贵宝兄弟姐妹四家人同时进了城,“生活变化翻天覆地”。

  去年5月,张远梅受邀走进“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湖北省委的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宣介活动,向海内外媒体讲述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洪湖故事。

  前些年,洪湖由于过度围网养殖,生态恶化。我省曾开展洪湖违网拆除行动,但后来出现反复,群众反映强烈。

  2016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洪湖全面开展大湖拆围和渔民上岸工作。

  张远梅率领各级干部冲在一线,现场指挥督办,雷厉风行抓落实。

  去年,全市15.5万亩、122.4万米围网永久性拆除,1127户3092名渔民,以“一套住房、一份工作、一个保险”的最优政策,永久性离湖上岸。

  退垸还湖、退渔还湿……洪湖水浪打浪的美景重现了。

  洪湖更绿了更美了

  “一把手”就是办事员,张远梅这样诠释“带头干”。

  招商引资,她7次拜访自行车生产龙头富士达,用诚意邀来企业建设华中最大共享单车生产基地。

  群众反映,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她一头扎进棚户区调研,决定启动规模空前的城建计划。

  为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张远梅提出开展“三比三促三争创”,倡导“不分一线二线,都是火线”,让党员干部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

  去年,洪湖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排名实现进位,招商引资创历史新高。

  城市面貌大变样。一年棚户区改造拆迁2600余户,相当于过去10余年的总和。

  “洪湖变绿了,变美了,变亮了。”今年春节,从加拿大返乡的郑远斌感慨。

  “身边的群众说,《洪湖赤卫队》里的韩英回来了!”73岁的退休老干部方德钧,为张远梅竖起大拇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