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坦桑尼亚夫妻中国追梦 诞下“荆州宝宝”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8-07-03
 

  (康索莱莎.尚比作为国际学生毕业生代表参加学位授予仪式。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校长谢红星为她正冠拨苏、颁发学位证书,并与她和孩子合影留念。)

  第一次见Costantine,是在一张照片上。

  在长江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坦桑尼亚籍硕士研究生CONSOLATHACHAMBISHIJA(音译:康索莱莎·尚比)作为国际学生毕业生代表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后来她怀抱着儿子Costantine和同学们合影。

  2014年,怀揣解决坦桑尼亚粮食不安全等诸多现存问题的愿望,她的丈夫赴重庆攻读硕士学位。受丈夫影响,康索莱莎·尚比2015年来中国长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想为其国内昆虫爆发寻求解决之道。

  一岁十个月的Costantine,是他们夫妻在中国的爱情结晶。他在荆州孕育,在荆州成长,长时间的环境影响,让他的行为举止与中国孩子无异,成为大家口中的“荆州宝宝”,也成为中国与坦桑尼亚悠久历史友谊的一个特殊见证。

  【夫妻双双来中国“追梦”】

  康索莱莎·尚比,是一名在坦桑尼亚农业粮食安全和合作社部工作的农业官员。康索莱莎.尚比和丈夫在坦桑尼亚的大学认识并相恋,毕业后顺利结婚。2015年9月,她追随丈夫的脚步来到中国,在长江大学农业学院攻读植物保护硕士学位,为期3年。

  惊喜就在这一年降临,他们的儿子Costantine,被孕育。

  “他在重庆读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7年拿到硕士学位,并在几个月前赴成都一家食品公司实习。”康索莱莎·尚比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食品加工公司。

  康索莱莎·尚比说,在坦桑尼亚,由于管理不善,许多食物在收获后容易腐坏,这导致了食品短缺和儿童营养不良。因此,他的丈夫选择了食品科学和技术专业,希望通过专业技术更好保存食品,以应对国内的食品短缺问题。

  “他给我介绍了很多中国的大学,并细致到我想就读的专业。”康索莱莎·尚比说,最终,长江大学成为她实现梦想的摇篮。

  康索莱莎·尚比在2016年7月回国生产,次月生下Costantine。在孩子6个多月时,将其带回荆州继续求学。孩子出生后,先于康索莱莎·尚比毕业的丈夫常常帮她分担照顾孩子的任务,她的学习基本不受影响,后来丈夫实习越来越忙,她更多得到了中国同学、邻居的帮忙。

  同学会耐心教康索莱莎·尚比说汉语,房东会把种植的蔬菜分享给她,邻居奶奶则会帮忙带Costantine,奶奶的小孙女可是Costantine的好伙伴,两人经常手拉手在一起玩。“做实验时,如果我偶尔带孩子过去,大家的兴致会特别高,对Costantine喜欢得不得了。”康索莱莎·尚比说,大家对她生活上的关心,给她和孩子营造了快乐氛围,为她顺利求学发挥了很大作用。

  【归国让所学有所用】

  康索莱莎·尚比用“有趣”来形容她在长江大学攻读硕士期间的感受:“在这里,我获得了与学习相关的各种新的知识和技能。回国后,我将把这些知识和技能充分运用到实践中。”

  “我们那里经常会有昆虫爆发的事情发生,比如果蝇等。”康索莱莎·尚比介绍,在长江大学学习的这些知识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长江大学在农业相关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高素质的教授。”康索莱莎·尚比说,在三年的学习中,只要她需要帮助,导师都会利用大部分时间来辅导她,比如辅导她做实验、分析数据,帮助她改进论文等。

  “有些汉语词汇是很难理解的,导师都会特别耐心地给我做解释。”康索莱莎·尚比说,在导师的帮助下,她实现了很多梦想,比如她所有的功课都取得了好成绩,还成功地在SCI期刊上发表了科学论文。目前,她有一篇论文正接受审查,通过后将发表在《环境昆虫学》杂志上。

  而她的中国同学们则在帮助其提升汉语水平,了解中国文化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康索莱莎·尚比看来,荆州朋友热情、友好、可爱。她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如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国的教育方式等。

  “我还学会了另外一项技能。我会做一些中国菜,比如炒饭、烧鱼,Costantine很爱吃。”康索莱莎·尚比神秘地说。说话间,她又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自己最爱吃的中国美食。“我真的很喜欢中国的食物,火锅、饺子、馒头、麻婆豆腐、麻辣烫等都是我爱吃的。”

  【明年回荆攻读博士学位】

  索莱莎·尚比表示,坦桑尼亚和中国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她和丈夫也都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明年,我准备申请再来长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说,如果申请成功,她会带着Costantine回来,丈夫也会成为她的强大后盾。

  “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好大使,在许多与农业有关的问题上把我国同中国联系起来。”索莱莎·尚比表示,她很荣幸能成为长江大学的校友,无论何时她都将成为这所著名大学的大使。她会推荐坦桑尼亚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来荆州实现他们的梦想。

  “那时候,Costantine就三岁了,我读完博士再回国时,他就六岁了,估计他那时候就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了。”索莱莎·尚比笑着说,荆州就是他们一家的第二故乡,而Costantine就是一个十足的来自坦桑尼亚的“荆州宝宝”,这里将对孩子的一生起到重要影响。

  记者沈微通讯员曾亚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