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树池“会呼吸”!荆州引进新型材料改造行道树树池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7-04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荆州城区多条道路行道树树池发生了变化,根部铺了黑色铺垫。7月3日,记者从荆州市城市绿化管理处获悉,黑色铺垫实为一种新型透水性、透气性材料,契合荆州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

  3日上午,记者在沙市区长港路看到,数名工人持电锤破损行道周围的水泥块,周边放着仿大理石线石。在荆州市中医医院一侧通道,路边的树池改造完毕,与路面平齐,走在上面,感觉有弹力。“以前这些树池要么不是裸露,就是杂草丛生,雨天泥水横流;天晴后树池仍有积水。”在沙市区白云路,市民孙姨爹告诉记者,自树池铺设黑色铺垫后,雨天树池不积水,周围也不再泥泞。

  早年,出于防尘降尘的考虑,城区道路行道树没有树池,被水泥块覆盖得严严实实的,导致行道树无法受到渗水的滋养,土壤、树根没法透气。雨水多的年份,行道树根部积存的水分无法蒸腾,树根易腐坏;雨水少的年份,树根得不到雨水滋养,容早死。

  “数年前,该处曾对城区行道树池进行过改造,四周嵌线石,因其他原因,未覆盖草。”荆州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副主任徐宏说,改造后的树池高出地面一点,易绊倒出行的市民;特别雨天,树池积水,泥水污染路面。而后,该处对改造后的树池覆盖了草,新问题又出来了,易被行人踩死或车辆碾死,还成为不文明市民丢弃垃圾的地方。

  徐宏称,今年,该处对城区30多条道路两侧万余棵行道树树池改造的同时,铺设黑色铺垫。黑色铺垫实为生态透水胶。该胶具有透水、透气和防滑功能,可以快速渗水、蓄水,即可改善士壤环境,保护树木,也可起到缓解热岛效应、清新空气的作用,是一种“会呼吸”的生态地面。(记者江津 通讯员李思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